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零距离对话!学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

近日,校领导深入各学院,通过讲授“开学第一课”、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与青年学子“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实际诉求,为学生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党委书记黄先开以“目前形势和大学生的任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思考”为主题,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2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黄先开从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从学生高度关注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国际热点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指出,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上,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他强调,北工商青年学子要彰显青春担当,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以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学识,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座谈会上,黄先开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黄先开表示,学校将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走进食品与健康学院为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走和平崛起之路,并且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进行着伟大实践。国家现在已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代大学生处在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民族精神激励自己,勇担历史使命与责任,努力学好科学技术、管理知识、 国际语言。他强调,青年学子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珍惜大学时光,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地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随后,孙宝国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表示,学生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成长过程和成长环境的优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校园里专心求学、立志成才。最后,孙宝国温馨提醒同学们,当前春季甲流、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要增强疾病预防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校领导通过“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校领导下沉班级”等系列活动,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现场解答和解决了部分学生密切关心的问题,切实提升学生的在校体验和满意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开花,见实见效。

党委副书记王伟勉励同学们尽早确立学业目标、努力方向和行动方案,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建议同学们加强理论武装,勤于实践锤炼,培植内在基础,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得到政治成长、心灵成长、能力成长和社会性成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向同学们提出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积极锻炼,强身健体,磨砺抗压能力,塑造自立人格,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意识,明辨是非,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副校长龚六堂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做一个心怀“国之大者”的“硬核青年”,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向同学们提出要有爱党爱国的情怀、乐观向上的善良、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鼓励青年学子勇毅前行、不懈进取,在民族复兴征程的青春赛道中跑出当代青年的“加速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希望同学们答好人生“四类题”:“是非题、选择题、填空题和问答题”,规划好未来,明确好路径,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不负韶华时光,叮嘱同学们规划重在践行,要多读、多行、多思、多交流,实现人生的多姿多彩。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对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国家和学校各项防控政策措施的理解支持配合表示赞赏和感谢,并表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找准自身定位,及早做好规划。

校领导深入学生课堂、班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学第一课”活动对于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通过交流活动,使学校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真实诉求,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与校领导的近距离接触,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产生了浓浓的归属感与幸福感,更加深刻体会到学校对广大学生的关心与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