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1年秋季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暨第五期大学生党员骨干“求实”班

10月23日,2021年秋季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暨第五期大学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开班仪式在良乡主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组织部副部长郑光、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以及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和“求实”班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吕良主持。

郑光就此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本期培训共有来自15个学院的437名发展对象和来自各个学生党支部的50名党员骨干参与。培训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实践相呼应,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补充。

王伟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第一节党课。他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学思结合担使命》为题,对我校学生在党史学习及建党百年重大任务中的优异表现做出肯定,结合党的历史和青年学生的特点,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学习要求、提高理论素养,坚持知行合一,牢记使命担当。他指出,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坚持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作为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学生,更要扎扎实实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真真正正挑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将功课书写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成为大学生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先进分子。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宏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何猛从“共产党人的信仰”“信仰与共产主义信仰”“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三个层次,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动事例,阐释了青年学生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写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张宏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强国建设》为题,有理有据地剖析了百年党史中的文化建设理路,并就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提出思路,即从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社会主义500年的演化史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争史中解码共产党精神谱系。

  

集中理论培训之后,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还需以学院为单位完成座谈交流及实践活动,并通过在线平台进行理论学习及考试。

  

当日,第五期大学生党员骨干“求实”培训班成员在校内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主题团建活动。在学习长征精神、重温党史瞬间的同时加强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了组织基础。“求实”培训班是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特色项目,目前已完成四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