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会计专业学位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会计学科建设发展,提升会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于12月15日在线组织召开会计专业学位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清华大学肖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钱爱民教授,我校谢志华教授、王鹏程教授对会计专业学位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张伟华教授、会计系主任张晨宇参会。

龚六堂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专业学位的办学历史和定位,指出了会计专业学位建设的方向,希望与会专家就会计专业学位建设建言献策,支持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毛新述从学位点基本情况、师资团队、招生与就业、培养方案设置、实践基地、社会服务特色与优势等方面对会计专业学位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并详细介绍了会计专业博士学位建设规划。

与会专家围绕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研究方向、服务特色等提出了宝贵建议:王化成教授建议加快推进会计专业学位的质量认证工作,加强案例教学,并针对北京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打造服务特色。陆正飞教授建议加强大数据与会计、财务、审计的融合,在人才培养上借助优势为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培养专业化人才。秦荣生教授建议借助学校工科优势,推进工商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会计理论研究,并建立完善的课程与教材体系。肖星教授建议提升数智化的融合深度,并精准对接北京市需求。支晓强教授建议现有培养方向应注重与学术型学位的区别,加大选修课的模块设计和案例教学力度。徐玉德教授建议明确专业学位的目标定位,从师资、课程等方面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刘俊勇教授建议实践基地建设在打造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特色的基础上,应具有多样性,同时师资团队考虑引入行业代表专家。钱爱民教授建议继续凝练现有成果以支撑研究方向,同时建立一体化的本硕博培养体系。谢志华教授建议要突出“专”字,明确定位,突出现有特色优势。王鹏程教授建议从需求角度来定位人才培养,并建议加大人才培养的实践力度。

毛新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学科建设。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明确了我校会计专业学位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有助于进一步凝练会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