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搭建高层次科研平台,4月14日,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组织召开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校长龚六堂,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会议。会议由龚六堂主持。来自政府机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学校科学研究院、计划财务处、相关学院单位负责人王静、高丽华、何玉润、吕素香等参会。

黄先开在致辞中谈到,建设人文社科高精尖创新中心是我校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期许和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与北京发展数字经济和消费升级的目标定位契合,有助于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他指出,人文社科高精尖中心建设应当以系统化整合传统学科和形成交叉学科优势为抓手,以探索科研核心竞争力为底层逻辑,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为导向,以服务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他强调,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高精尖研究中心和消费大数据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要跳出传统思路的窠臼,重视科研成果的规模效应和社会效应。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审阅了两个高精尖中心建设方案,高度肯定了建设方案的基本思路、框架和主要内容,强调了高精尖中心建设服务首都的重要性,建议突出要点、特点、重点、难点,从理论分析与政策落地、面向分析与定量分析、个案研究与比较研究等角度就厘清基础概念、整合科研资源、科学定位和布局等提出完善建议。

龚六堂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邀请大家共同参与人文社科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他指出,人文社科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要进一步发挥我校工商融合的优势,突出服务北京的特色,切实发挥高精尖中心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学科协同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