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我校应邀参加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七次工作组全会并作主题报告


7月21日至23日,2021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十七次工作组全会在成都市双流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成都市双流区政府承办,成渝(成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协办,北京工商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应邀出席此次盛会并作主题报告。

“链网协同(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数字化”是本次大会最受关注的主题之一,主题论坛上,我校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许继平副教授结合学校食品安全大数据优势和自身新基建领域科研基础,作题为“标识解析与区块链技术赋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业务痛点、解决路径和示范应用三个层次展开,在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食品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智慧防控的业务需求,在充分展示我校食品产业领域和新基建技术研究优势上创新提出链网融合的解决方案,通过示范应用的介绍证实整体方案的可落地性。该报告获得包括中国信通院、中国联通、中国海油、忽米网等单位专家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我校在产业数字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后续更好地开展数字经济研究和服务首都北京奠定坚实基础。

为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2016年2月1日由工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领域百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成员数量超过2000家,设立了“14+15+X”组织架构。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依托各工作组和特设组,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先后从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测试床、产业实践、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床、优秀应用案例等系列成果,广泛参与国内外大型工业互联网相关活动,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联盟已经成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