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2数智赋能与品牌创新”学术论坛

12月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北京工商大学主办的“2022数智赋能与品牌创新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俊杰,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国际广告协会(IAA)全球副主席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秒针营销科学院等20余位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论坛开幕式及主题论坛由我校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联合主持。

刘敏华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学术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探索我国数字消费与品牌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本次论坛针对多个相关主题展开深度交流和研讨,将对加强数智赋能、深化品牌建设、促进品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启迪智慧、释放才思。他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广大师生可以与学界、业界的专家碰撞出思想火花,进一步加强教育、经济、社会各界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学校的商科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北工商人应有的贡献。

丁俊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在主题上高度创新,聚焦数字产业前沿、关注学科发展、注重理论深耕、关切实践探索。今年正值北京工商大学广告学专业成立30周年,学校广告学专业的特色定位以及成立时长之久在我国高等教育广告史上位居前列,专业蓬勃向上是日益积累和不断发展的体现。借此论坛,丁俊杰教授寄语北京工商大学广告学“30岁,生日快乐”,希冀学校在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版图上以更出色的表现占据更加卓越的位置。

张国华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为北京市数字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指出数智时代互联网相关技术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普及,虚拟场景和线下场景高度打通,消费者和品牌实现高效互动。互联网广告市场份额表现突出,人货场的相互融合更加紧密、互动场景更加多元。他呼吁广大专家学者在新阶段发展,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品牌创新与广告发展创造更坚实的模式和理论支撑。

本次论坛分为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围绕“数字消费与品牌传播创新、数智驱动下的品牌与消费文化、数智驱动下的广告业转型与人才革新”等主题研讨。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发表主题演讲,吸引了千余名观众在线观看。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消费与品牌传播创新”,涵盖数字媒体时代的智慧平台运营、人才需求、电商营销、内容营销、品牌营销、战略品牌管理、国际传播及互联网广告管理平台的动态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刚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姜智彬教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北京海高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沂,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讯教授在主论坛作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由数字商科与首都发展创新中心、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承办,北京工商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广告系共同协办,同时获得《现代广告》杂志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支持。

倪国华教授对主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界和业界专家立足数字技术及品牌发展前沿,为我国品牌的创新发展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具洞察力的观点。新技术拓展和深化了全媒体时代和数字化时代传播环境的创新演变,在此环境下,品牌营销、广告管理和电商平台运营都需要构建更加适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框架和路径,并寻找中国品牌在国家传播中的战略战术,才能在新营销传播之路上行稳致远。

分论坛一的议题为“数智驱动下的品牌与消费文化”。由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陈晓环教授、广告系李峤雪副教授主持。来自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珞珈特聘教授姚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秒针营销科学院院长、明略科技副总裁谭北平,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省大数据与计算广告广告工程中心主任段淳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钱明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秦雪冰副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传播、伦理价值观、营销数字化转型、网络谣言治理、社会交媒体传播效能强化等议题展开。

分论坛二的议题为“数智驱动下的广告业转型与人才革新”。由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浩教授、传媒与设计学院广告系主任孙铭欣主持。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合水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周艳教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广告与传媒发展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杨海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王树良,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罗书俊教授,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直营部门总监李伟,新意互动副总经理王波分别围绕广告业数字化转型、一流广告人才培养、广告专业融合教学等议题展开。

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服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为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创新交流和思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