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2019级学生军训开训仪式暨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启动仪式

5月15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2019级学生军训开训仪式暨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两校区同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指挥部总指挥李中奇,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中国商业出版社副总编刘毕林,军训团团长赵永斌在良乡主校区出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带队教师,承训教官,2019级参训学生分别在两校区参加仪式。开训仪式由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军训团指挥部副总指挥吕良主持。

开训仪式在雄伟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学校办公室主任祝钧宣布成立2019级学生军训团的决定。

李中奇副书记向赵永斌团长授团旗。

军训团向各营授营旗。

经济学院、二营4连5班葛世泽代表参训学生发言。他代表全体2019级参训学员向教官、老师庄严承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落实军训团各项规定、要求,坚决服从教官、老师的管理;不怕吃苦,严格训练,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高标准地完成所有既定的军训科目;热爱集体,珍惜荣誉,在全团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虚心学习,重在实践,将教官的好思想、好作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延续。

五营营长韩云峰代表教官发言。他代表全体教官向全体参加军训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在军训中做到:从自我做起,模范带头;充分准备,周密备课;科学施训,严格管理;严守纪律,注重形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军训任务。希望同学们在军训过程中,勇敢地锤炼自己,磨练坚强的意志,以实际行动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蔺伟作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与西城区人武部携手共进合作的10多年来,学校始终站在强军育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征兵工作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为高校开展征兵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他代表西城区委、区政府,代表区人武部向一直以来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学校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秋季的征兵号角吹响之际,他以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勇挑时代重任;二是要培树家国情怀,积极献身国防;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准做好服务。希望以此次学生军训为契机,有更多的北工商学子应征入伍,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刘毕林在讲话中提到,《携笔从戎 青春无悔 兵耀祖国 兵耀工商一一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录》旨在贯彻落实和弘扬2017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 8 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肯定的大学生入伍是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生动体现,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榜样。呈现了北京工商大学 51 名优秀大学生士兵的军旅生涯和心路历程,分享他们的故事,见证他们的成长。相信本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向往、加入军营生活!

携笔从戎 青春无悔 兵耀祖国 兵耀工商一一北京工商大学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录》新书发布暨赠书仪式中,李中奇、蔺伟、刘毕林为9个学院教师代表赠书。

李中奇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一些成绩,打造出“战友协会”、“民兵连”等特色品牌,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他代表学校党委对西城区武装部多年来对我校大学生征兵、民兵工作的关怀指导,中国商业出版社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全体参训教官表达最真诚的感谢。就大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李中奇副书记从国家、学校、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依然面临着诸多的重大风险与挑战,同学们要警钟长鸣、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把这种危机意识转化为努力学习成长成才的动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坚不可摧。他强调,大学生军训不仅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的必修课程,也是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组织纪律性,规矩规则意识,血性担当精神,吃苦耐劳毅力,舍我其谁胆魄的重要方式。希望带队教导员、指导员“钉”在训练场上听取学生的客观诉求,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做好学生的“领路人”“知心人”“守护人”;希望军训教官能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把军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团结友爱、集体至上的好传统、好作风传给学生。他表示,从个人层面,大学生军训是培养学生不畏困难的意志品质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重要平台。希望参训同学充分做好吃苦准备,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主动磨砺自己,扎扎实实完成每次训练任务。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他希望2019级全体参训师生同心戮力,以“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决心和勇气抖擞精神、刻苦训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生日!

伴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开训仪式结束。

开训仪式后,各营随即在教官的带领下展开了第一天的训练。本次2019级学生军训于5月15、16、22、23、29、30日进行,参训同学将在军事训练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强健体魄、体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