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劳模进校园”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7日,我校线上举办“劳模进校园”劳动教育专题讲座暨“致知学堂”系列讲座第五讲。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欧阳松寿、文化宣传部部长任航率领北京市交通宣讲团的七位成员带队授课,其中包括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宣讲团成员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在不同岗位上的奋斗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学校学生处处长吕良、副处长盖晓庆加此活动,我校3000余名本科生在线聆听此次讲座。北京市交通委在官方微博“北京交通”进行视频直播,播放量高达1.2万人次。

在讲座开始前,学校举行了劳动教育教研室“校外讲师”聘任仪式。吕良为七位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邀请他们走进课堂,走上讲台,作为兼职讲师,固定承担学校劳动教育授课中劳模精神章节的教学任务,将“劳模进校园”活动课程化、制度化、常态化。

 

聘任仪式结束后,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69路公交驾驶员孙崎峰以“人生路上勇攀高峰”为题开讲。他2002年退伍,2008年入职,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信念也督促着他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真诚奉献。在平日里,他起早贪黑,把每次出车都看成磨炼驾驶本领的比赛,把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刻在了自己的一举一动上,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上拔得头筹。“急人之所急,忧人之所忧,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是他的座右铭,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也要敢于去攀爬崎岖的山峰,追逐更高的目标。

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王建生以“好好干,加油干”为题展开讲座。“好好干,加油干,别给家里人丢脸!”这是王建生的母亲常说的一句话,也是王建生激励自己努力工作的源动力。几十年的时间里,每个大年夜王建生都会深夜出车接送归家团圆的人回家过年,而他自己却几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为了助力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展,他还自学英语方便与外国友人的沟通。另外,300多万字的服务日记、《我和我的祖国》拍摄经历、220万公里的安全行驶也让王建生成为了行业标杆。王建生表示,这些经历虽然需要让自己背后付出努力和汗水,但却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和行业风采,他很自豪。他将在服务百姓出行的道路上,在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北京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第十三支队综合办公室主管张煜以“做北京轨道交通的守护神”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轨道督察员的基本执法内容:对轨道交通行业进行监管和巡查检查,对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实施督查和行政处罚,以及净化轨道交通运营环境和安全。张煜说,只要走上执法岗位就是战士,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执法地铁乞讨时,她不被理解甚至被打伤到胳膊出血,因为害怕家里人发现而担心,她一直小心隐瞒。7年里,她见证了北京地铁的高速发展,也深刻理解中国速度源于强国力量,强国力量更是源于千千万万个交通人,她希望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的地铁维修工侯思亦带来以“平凡亦能成功”主题讲座,讲述了自己的师傅李京兵对于自己的教导和影响。过去中国地铁核心设备依赖进口,李京兵为了参透地铁维修的技术,一有空就主动为日本专家打下手、递扳手、照手电,在双方逐渐深入的了解后,李京兵与日方专家结为好友,其向李京兵传授技能、讲解要点,甚至把工作交给李京兵独自完成。而李京兵也将这些经验技术记录在一张张小卡片上,并传承给了侯思亦。侯思亦表示,自己对李师傅的教导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认为那一张张写满了故障总结的小卡片是一种传承,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好新一代交通人,不负前辈们的厚望!

 

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387路公交乘务员张鹊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用心做好暖心服务”专题讲座。“做任何事情如果只用力去做才合格,用心才优秀。”这是张鹊鸣刚成为公交乘务员时,他的引领老师全国劳动模模范李素丽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他。“做一行就要精一行”为了对北京公交线路有全面的了解与掌握,更好的为乘客们提供帮助,张鹊鸣利用晚间时间,走访了北京周边几乎所有的公交线路,对其地理位置了如指掌。因为经常实地考察站点,穿坏的鞋就有几十双,绘图记录的笔也用光了上百支。最终在2003年编写完成了《鹊鸣公交速查词典》。这本书运用了站名拼音查询的方式,造福了广大乘客。张鹊鸣还开通了微信问路小程序,在上面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出行指南。张鹊鸣表示,虽然问路人少了,但还是要用心干,无论岗位怎样变,为乘客服务的初心不会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优质的交通出行。

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电客列车司机王俊鹏以“谢谢您,激励我成长”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他工作中的感悟。儿时受父亲的影响,王俊鹏长大后义无反顾选择了火车驾驶员这个职业,但长期在雾霾、阴冷的工作环境让他一度想要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俊鹏听说了劳动模范廖明三十年不变的坚守事迹,王俊鹏决心要认真学习驾驶技巧,争取能有一日可以见到廖明。王俊鹏通过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最终见到了劳动模范廖明。王俊鹏告诉同学们,工作有时枯燥乏味但不要放弃梦想,在平凡中造就不凡才更加伟大。

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电客的列车司机廖明以“不忘初心求索,点亮地铁人生”为题,讲述在他与地铁结缘37年中,他从小徒弟成长为老司机,其中很多的经历令他难忘终生。廖明认为是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才成就了他。刚上任时,在一次十分危急的相撞事故中,他师傅的冷静操作,使廖明意识到司机这个岗位绝不是简单控制手柄和按键,而是承载着成千上万人的安全与生命。自从那次经历以后,他便开始和检修事故的师傅学习各种知识,这对他日后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这也是廖明追求“人车合一”的坚实基础。他向同学们强调,过硬的业务水平是保障,用实际行动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他希望同学们都要有踏实务实、精益求精、用一生去求索梦想的精神。

作为北京交通线路上不同岗位的劳动模范,他们讲述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不同经历与故事,并向同学们传递了业精于勤、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在平凡的人生中不求浮华,就像一尊岩石留下一串串坚毅而踏实的烙印,穿成一道平实的风景,铸就平凡人生的华丽诗篇。

近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五育”并举,主动回应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劳动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度融合“知 情 意 行”教育规律,形成了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理念为统领,开展劳动知识、劳动情感、劳动意识和劳动行为养成四大重点工作,搭建组织、队伍、活动和评价四大保障平台的“144”劳动教育特色工作体系。下一步,学校劳动教育教研室将深化与交通宣讲团在劳动教育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劳模进校园”活动课程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也将共同探索选拔学生骨干参加交通宣讲团,共同挖掘交通行业的劳动模范典型事迹,讲好新时代的劳模故事和工匠故事,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