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22年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引导新生树立理想信念,全面了解校史校情,强化安全意识,在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生处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北京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和《北京工商大学阶梯式思政教育大一年级教育大纲》安排,联合保卫处、公共事务处、校史馆,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人文关怀与底线教育相结合,统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好底线教育大班会,遵纪守规明是非

 

各学院按照学生处提供的《“强意识 守底线 争做新时代新青年”底线教育工作指引(学生篇)》的有关设计,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底线教育专题云班会。该班会由各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主持,通过剖析7个真实案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为新生讲清坚守政治底线、恪守法纪底线、守住言论底线和明晰道德底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新生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提高新生讲道德、明是非、守规矩、遵法纪的意识和能力。

上好安全教育大讲堂,强化安全保平安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尹宝兴以《遵规守纪,科学处置,远离火患》为题,结合近几年各高校典型消防安全事故的案例,用详实的图文与视频资料,为新生梳理了常见校园火灾诱因、季节火灾特点、宿舍常见消防隐患等重点知识,传授新生如何正确报警、火场逃生、扑灭初起火灾等技能要点。他强调,全体新生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要定期自查、配合检查,主动消除宿舍安全隐患,拒绝使用违章电器,以免因一时大意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来自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的邹红警官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邹红立足真实发生的诈骗案例,详细剖析了网络招工刷单诈骗、裸聊敲诈勒索类诈骗、冒充客服骗网购人群类照片、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互联网金融公司骗贷款人群类诈骗等高校学生高发案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切莫贪图蝇头小利,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此外,邹红还为新生做好安全防范意识、安全防范知识、安全防范技能的知识普及,提高新生识诈能力和反诈意识。讲座接近尾声时,她向新生重点推介了“全民反诈”APP的功能以及下载安装注册步骤,现场指导学生下载安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同学们的反诈能力,维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

来自校医院的邵波向新生讲解了公费医疗报销的相关政策、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解答了新生关于公费医疗的相关问题和疑惑。杜晓臻结合当前全国和北京市禁毒防艾的整体形势,为新生普及了常见的毒品类型及其危害,以及艾滋病传播途径、危害和防护措施等基本知识,破除了关于艾滋病的常见谣言。提醒新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洁身自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艾滋和毒品。此次禁毒防艾教育也是我校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落实北京市关于“对大学新生开展禁毒、艾滋病预防教育一学时”的重要举措。

上好党史校史宣讲会,筑牢理想强信念

 

 

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奋斗的青春”疫情下青年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活动的要求,我校从众多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学生中选拔典型,面向新生开展宣讲。法学院王薪淳协助外国友人进行核酸检测的事迹得到了北京卫视的报道,宣讲中,他着重分享了自己从新手上路到“疫”不容辞的心路历程。传媒与设计学院高蔡珊疫情期间在三河市政府宣传部做志愿者,作为一名新闻文员,她讲述了自己采访的抗疫一线干部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

党史校史宣讲环节,来自学工部学生理论学习宣讲团、中国故事宣讲团和校史讲解团的宣讲员们依次登台,从红船启航讲到北碚救火,从无悔西迁的上海交大科技工作者的讲到垦荒造林的塞罕坝治沙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讲到北工商人的使命担当。宣讲员以小见大的解读,声情并茂的演讲,为在场新生打造了一场沉浸式党史校史课,为我校“故事育人”立体课程注入了高质量的新鲜元素。

上好节能节水科普课,从 我做起护家园

 

生态环境学院教授董黎明以《我与节水低碳校园》为题,在线为2022级新生开展节能节水环保专题教育。董黎明展示了人类社会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不同文明阶段“人与自然”的关系。用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以来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节能节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显著成绩。讲座中,董黎明立足校园,为同学们普及了北工商用能用水分布、节水设施、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之间的逻辑关系,号召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从校园做起,身体力行地参与校园节水节能减排工作,共同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携手共建一个节水节能环保的美丽校园。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校在新形势下提升学生全面素养、培育学生健康身心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学生处还将联合各部门和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致知学堂”系列讲座、爱国卫生运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新生引航工程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