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启动辅导员队伍2023年系列培训

3月30日下午,学校2023年辅导员系列培训正式开讲,学校党委李中奇副书记出席会议。研工部部长何猛、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许峰,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会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良主持。

李中奇为辅导员系列培训作动员讲话。李中奇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内涵、实现路径、工作标准,即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干好三个层面对辅导员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辅导员”三个字的核心内涵,要充分认识新征程赋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位和坐标,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充分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要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时刻谨记于心;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动“一二十二”的工作格局融入日常工作和校园生活,将学生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李中奇强调,学工队伍要在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深入思考如何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通过不断思考、实践,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发展的新模式。

吕良介绍了辅导员队伍2023年系列培训计划,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十大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对全体辅导员来说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本年度系列培训计划的整体思路是围绕专题、固定时间、分层分类、两校区兼顾、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共分为实践工坊、成长沙龙、精进论坛三类,主要内容分别针对业务技能、经验分享和高端引领,对标的是辅导员的职业性、专业性和专家化的发展要求。通过分层分类的培训,目的就是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促进队伍全链条、全方位发展。

本次培训为辅导员队伍学术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分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教授、校团委赵晓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曹菲、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丽红为大家带来了不同层面的交流分享。

赵春丽教授以《高校辅导员成功申报课题的“三力”与“三气”》为题,从学校发展与辅导员个人发展两个角度,解读了辅导员如何从工作的日常实际、大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动态以及校园内的各类现象提出问题、凝练问题、产生选题,同时,她还为辅导员详细解读了课题申报书各部分填报的注意事项等,为辅导员从科学研究角度看待工作、理解工作提供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校团委赵晓萌老师以《辅导员参与“挑战杯”等学科竞赛的方法路径》为题,为辅导员介绍了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指征——“挑战杯”赛事的基本情况,以及辅导员如何指导、融入参赛团队,能够为团队提供的资源和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等。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曹菲副教授做了《学术论文投稿、发表体会》的专题讲座,她为辅导员总结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意识、学术意义以及如何高效选择期刊、落笔写作、投稿发表等。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丽红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与体会,她提醒辅导员要有自己专注的研究领域,并深耕其中,同时要时间的投入与平衡,通过科研不断向下扎根,为学生提供更多养分。

人工智能学院李文静表示,通过此次成长沙龙培训,我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论文的投稿注意事项以及辅导员老师参加“挑战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四位专家的精彩授课,为我们如何做好课题、写好高水平论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使我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少走弯路。未来将会以各位前辈为榜样,坚持科研的初心与信念,继续努力,责任在肩,使命光荣!经济学院张旭吟谈到,这次培训,收获颇丰,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理念,使我得以跳出岗位视野,从更高层面、更广阔视角看待学生工作。子曰“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今后我将以成为一名有政治高度、历史厚度、教育温度、哲学深度的辅导员而继续努力。商学院郭馨远表示,此次培训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除了应该不断精进自己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还必须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结合,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法学院王安澜谈到,感谢并珍惜学校提供了这种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培训,我热爱我的工作,向优秀的同事看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次培训让我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规划,让我面对学生更有底气、有方法,希望自己能成为学生可靠的良师益友。工保辅导员杨海燕表示,此次以课题申报、论文写作及发表、学科竞赛辅导为内容的成长沙龙不仅从共性上向我们传授了实打实的经验和方法,更在无形之中培养了我们的问题意识,即从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各类现象入手,并结合理论热点、创新方法和时代特色,将疑问转变为可视化的选题。推广开来,带着问题开展工作也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整体质量。

本年度学校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北京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为队伍下一步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开展专职辅导员招聘、进一步调整优化队伍结构等举措之外,辅导员队伍也通过进一步调研实践、培训赋能等方式从内部提升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视野和格局、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创新型研究型队伍,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