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合唱团、管乐团、民乐团在2022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中斩获多项佳绩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获奖名单,我校报送的音乐节目在此次比赛中斩获多项佳绩。学校合唱团选送节目《青春舞曲》、《把一切献给党》荣获“声乐组最佳表演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受师生喜爱节目奖”;管乐团选送节目《苍天之鸟》荣获“器乐组最佳表演奖”“优秀指挥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民乐团选送节目《敦煌》荣获“器乐(民乐)·小合奏&重奏最佳表演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北京市教委发布举办2022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的通知以来,学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高度重视本次音乐节活动,围绕“歌声献给党”“强国有我”“艺韵青春”主题,统筹全校优势资源,力求体现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展现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创新精神,充分展示学校美育教育所取得的成果。

学校合唱团在指导教师孙凯的带领下,精心挑选参赛曲目,带领学生在美妙的歌声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其中《青春舞曲》体现了新疆维族人的开朗、奔放、积极向上的性格与精神,《把一切献给党》则表达了对党忠诚不渝,对信仰矢志不移,甘愿为了理想奉献青春、奉献生命的坚定信念和满腔豪情。师生们克服种种困难,排除疫情影响,采用线上排练形式,加班加点从严训练,同时注重细节,进行一对一精心指导教学,学生们在演唱时精雕细琢,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的优秀成果。

学校管乐团在指导教师刘兆老师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在良乡主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2022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比赛视频的录制。参赛曲目《苍天之鸟》紧扣此次音乐节器乐部分主题“艺韵青春”,表达了对拥有候鸟精神、坚忍不拔的当代大学生的赞美之情。历时两个月的排练,乐团最终在比赛中荣获多项奖项,充分发挥了音乐艺术所具有的桥梁作用。

 

学校民乐团以“传千古之经典,奏民族之大雅”为宗旨,以奏响民族器乐之美为载体,在指导教师代美川子的指导下,选择了《敦煌》作为此次参赛曲目,巧妙运用了中国民族乐器特有的调性,将西域调式与印度调式结合,展现丝绸之路的耀眼明珠——敦煌所独有的多元、奇幻色彩。本次比赛我校民乐团参加的组别是小型合奏组,这也是该团近几年来第一次尝试该组别的比赛,对乐团来说是新的尝试与挑战,在指导教师和成员们刻苦的集训和精益求精的打磨下,取得了多项佳绩。

我校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在校外比赛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大型晚会和展演中带来了精彩演出,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今后,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将继续加强学校的美育建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营造浓厚艺术氛围,涵养校园美育土壤,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营造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附件1 学校合唱团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名单

附件2 学校管乐团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名单

附件3 学校民乐团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