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会

9月16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座谈会,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共32人参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会上,新入职教职工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全方位了解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以《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为题,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剖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梳理高校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内容,通过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典型案例分析教育新入职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毕平平以《修身立德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题,领学《北京工商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和《北京工商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与师德考核实施细则》,介绍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明确师德师风底线和红线,分享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讲好师德师风“第一课”。

老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陈谊教授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谈及自己在学校从教37年来的认识和体会。她谈到,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清楚的传授给学生,需要研究和积累,也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更新知识,使教学内容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持之以恒,不断积累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并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反哺教学。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既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有助于个人成长和扩大影响力。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担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技术,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教授在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学校是安身立命之地,我们自觉服务于学校发展,也会给自己营造更好的发展平台、机会与资源。二是要有持续奋斗,久久为功的精气神。要全力以赴、心无旁骛、沉浸式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始终保持上进的心。三是尽快建立职业认同,慢慢体会做一个老师的幸福感。教师最根本的是培养学生,站稳课堂。学生发展好,教师才有职业的成就感与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和精神愉悦感是很多财富无法换来的。

新入职教职工代表、食品与健康学院宁方建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加入北京工商大学这个大家庭,并对学校给予实现人生抱负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舞台表示感谢,承诺定会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经济学院胡晓天从教师职业、个人发展以及学院和学校发展的角度谈及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表示新教师只有不懈努力,扎实做好自己的主业才对得起教师职业的神圣,才能真正助力学校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工会刘婷婷在发言中分享了入职以来的所见所闻,并郑重承诺将以乐观的心态、豁达的心胸、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学校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同时也宣介了良乡主校区新开放的教职工之家,希望能够带给每位教职工以温暖。

全体新入职教职工代表现场签署师德承诺书,并进行了庄严的师德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刘敏华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学校的红色基因和深厚历史积淀,全面展现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阐释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定位。他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希望,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从学校发展实际出发,对学校预聘制度进行了简单介绍,希望大家合理规划,努力完成岗位职责和任期目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对与会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红”,要政治坚定、思想纯粹、言行正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坚持“专”,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精于钻研,立足根本,潜心问道,追求真理,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三是要坚持“勤”,天道酬勤,勤于治学,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要坚持“群”,要尽快转变角色,合群融入集体,同行相互借鉴,异行相互补充,团结合作,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