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联合国审计大舞台 中国青年勇担当——商学院王瑜参与联合国审计纪实

(左二为王瑜)

编者按:在日常工作中低调谦和、对待学生和蔼可亲;在国际审计舞台上敢于同强手过招,展现出北工商人的专业素养。她,就是我校商学院王瑜。

2021年,经学校推荐和审计署的层层选拔,王瑜成功入选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才库。2022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王瑜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与卓越的审计专业能力,出色地参与并完成了联合国秘书处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2021财年期末审计任务。通过审计署联审办发来的评价结果和感谢函以及这次交谈,记者看到了王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高校专任教师、一名中国审计青年,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展现出的独特风采与极高的专业素质。

党员本色:以过硬政治素养为坚实依靠

要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完成好工作,过硬的政治素质是一名合格审计人员必备的素养。在现场审计开始前,王瑜的内心是忐忑的,生怕自己做得不够精细,不能找准审计问题。现场审计开始后,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应当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展现自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审计青年的专业性,忐忑并未使她退缩。

王瑜表示,在审计过程中每次遇到难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总能给予她前进动力,向着胜利的目标砥砺前行。心中为党为人民争光的念头,始终引领着她。审计发现的每个问题、提出的每条建议,都以促进联合国完善治理为先,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同时,她还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在“我来当主讲”主题党日活动中,结合联合国审计感受踊跃发言,得到了与会党员同志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勤勉尽责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王瑜参与联合国审计的梦想,从大学时就已经开始。在大学就读期间,她的专业老师在课上分享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审计的经历。那时,中国审计长首次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可以借鉴,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审计人员凭借坚韧的意志,自我摸索,敢审敢严,依法独立专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的成绩“摸着石头过河”。他们在联合国审计工作中攻坚克难、大放异彩的表现深深鼓舞了王瑜,也让她坚定了参加此次审计的决心,她决定要将中国审计人的精神再一次在联合国发扬光大。于是,这一次机会来敲门时,她积极争取并勇敢地站上了国际审计舞台。

平日里,她随和温柔,与同学们的交谈中话语风趣幽默,但工作中,她干练严谨,绝不含糊。此次审计,王瑜具体负责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安理会事务司、政策调解司两个部门主责主业领域的审计。联合国审计有着特殊性,这对鲜少接触联合国财务制度和国际审计规则的她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即便如此,王瑜心中从未有过松懈之意。由于时差的原因,她常常凌晨还在开展审计访谈。工作过程中,她始终保持审计人员必备的怀疑态度与严谨精神,尽详尽细,寻找最合适的方法来搜集审计证据、获取真实信息,对每一个数据刨根问底,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无论是全英文访谈、整理数据报告,还是阅读全英文材料,都竭尽所能,不留余力争取做到万无一失。因为她知道,唯有百分之百地用心,才能无愧于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任重道远:感动与激励同在

在谈及此次工作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王瑜激动地与我们分享了联审过程中的感动瞬间。在与联合国秘书处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访谈环节中,她回忆道,“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是一位外籍女性,她当时用饱含热泪的双眼看着我,对我说,当时只有中国愿意资助这项工作。感谢中国。感谢中国人民。”这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深深触动了王瑜,让她因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虽然这仅仅是联合国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随着我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联合国的位置愈加重要。王瑜感慨道:“参与联合国审计让我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中国长期以来一直秉持着兼济天下的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把对世界的承诺落在了实处。”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激发了作为审计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缴纳国和维和摊款国,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投入,更需要中国审计人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确保联合国资金的透明性、效率性和公正性,这也为中国审计青年的不断进取指明了方向。

再度回望这为期一个月的经历,对王瑜来说,很辛苦,也很宝贵,收获颇丰。如今,王瑜已经回到了教学工作岗位,她对自己也有着更高的期许:希望能够用所学所思给学生们以启迪,也能如同自己曾经的那位专业老师一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学生们的未来选择提供指引,帮助更多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航向,为校为国培养出更多卓越会计审计人才。访谈的最后,王瑜表达了自己的美好希冀,希望所有北工商人都能不负韶华、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将来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征程中勇担重任,大有作为,不负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