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郭建华带队调研走访人文社科学部相关学院

近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带队,先后到设计与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语言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走访,就人文社科学部相关学院事业发展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院“一院一策”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思路举措。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晓华、副主任张扬陪同调研。

3月20日,郭建华到设计与艺术学院调研,观看了学院课程思政实践成果案例系列短视频。学院党委书记王海伟以《凝心聚力促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建设高质量特色教学型学院》为题,就学院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和目标、特色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工作思考等进行全面汇报。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帅,副院长刘红菊、陈晓环分别就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学生工作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就岗位聘任、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进行了交流发言。

3月20日,郭建华到体育教学部调研,先后走访了文体馆、游泳馆,期间与正在训练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深入交流,对学生们刻苦训练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对教练员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在座谈会环节,部门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胡燕霞从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群体活动、场馆建设和体测工作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和具体举措。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体会就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场馆资源优化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

3月25日,郭建华到语言与传播学院调研。学院党委书记刘影主持座谈会,院长王擎从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目标、现存问题及解决措施,着重汇报了今年重点任务,并对比分析了新闻传播学科申博优劣势和公共基础课建设进展。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及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自身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3月28日,郭建华、李中奇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座谈会,院长赵春丽从学院建设现状、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建设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申博的可行性,指出了学院坚持教学立院、学科强院和服务兴院,通过聚焦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学科建设、聚焦重点工作、强化社会服务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学院发展的发展思路。学院副院长张彦琛、袁雷及教师代表们围绕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积极献言,畅谈思政课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

李中奇与教师们亲切交流,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为获评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的努力,并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教学与科研是一个整体,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希望学院教师深刻认识“讲课是本职、科研是实力”,积极发挥引进人才、青年教师作用,着力推进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学院上下要坚持“一心奔赴、双向跃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培育为目标,坚定信心,找准路径,全力以赴,尽快实现“质与量”“人与能”的“双跃升”。

郭建华充分肯定了以上学院近年来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校深入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任务要求,总体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即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阶段性发展目标也已经明确,即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在学校转型发展促提升的关键时期,各学院要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要做好“一院一策”。要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按照“分类管理、分类施策”的要求,将学院工作融入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凝练特色优势、找准目标定位,制定契合学校发展需要、符合学院能力水平的发展方案,实施“一院一策”。二要激活发展动能。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有组织地推进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教育引导教师摆脱“等靠要”思想,多些“狼性”、少些“佛系”,多些奋斗、少些“躺平”,推动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三要坚持特色发展。要深入挖掘学院比较优势和潜能潜力,找准特色、精准聚焦,明确路径、深化落实,“找准立足点,提升改变量”,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学院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争做“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主力军、排头兵,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