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吾辈担当,争做时代朝阳——访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段琦

在阜成路校区的林荫道上,你会看到这样一位同学——手中拿着一本化学书,戴着并不起眼的眼镜,时不时地停下来似乎略有思索的样子,他就是北京工商大学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段琦。

段琦现任应化171班班长兼团支书,同时是一名预备党员,绩点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获得校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带领班级同学,抓学风、促班风,目前全班四级通过率达到86%,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先锋杯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全神贯注,自律自省

从高中到大学,在很多同学还没适应这个转变时,他已开始反思自己的时间安排。段琦表示,大学期间,在没有老师督促的情况下,想要不荒废时光,必须严于律己,把闲暇时光充分利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就需要强大的自控力和意志力。

他认为,学习的最大动力是自身对于学习的热爱与兴趣,他说:“人只有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时,才会用到百分之百的精力,才能将一件事情做好。”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段琦一直将这句话当做座右铭警醒自己。

身兼班长和团支书的段琦对学生工作也有一套管理方法,他善于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段琦明白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他会引导同学们提高自律意识、培养自主学能能力。在他的积极带领下,他的班级取得了四级通过率86%的好成绩。虽然很累,但很充实。身兼数职的他这样说道。

致力学习,学以致用

虽然是一名应用化学的优秀生,但段琦的第一志愿并非应用化学专业。他梦想是成为一名化学教师。但勤奋好学让他爱上了应用化学,并蜕变为一名优秀生。

他发现化学是一门常识性和规律性相结合的学科,在开始学习的时候,他也曾遇到很多难题。当他在学习理论遇到困难时,便回想最开始学习的基础,从最简单的知识一点一点开始分析,最后成功的解决难题。“一定要从理论基础着手。”这是他对学弟学妹学习专业课的建议。

对于应用化学方面的就业,段琦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应用化学专业常常不被人看好,但段琦并不这么认为。化学是现代文明的传承,他认为,只要踏实肯干,练好专业知识,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就业会非常广泛的。“大多数人初入社会找不到工作,就开始埋怨专业,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段琦说道。

不忘初心,秉承热情

从小在北京长大,段琦一直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在他看来,将时间奉献于帮助他人是最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大一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就被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深深吸引。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段琦一直秉承着党员应有的热情与初心,致力于各项学生工作,以热忱的服务态度,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融爱融乐残障儿童帮扶”是让段琦印象最深刻的志愿活动。作为活动中亲历亲为的志愿者,段琦对志愿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期待,每个梦想都值得被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与期望,社会更应对残障儿童给予关怀与期望。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段琦深知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与所肩负的责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希望可以在今后的时光里致力于专业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拼尽全力,用热情挥洒热血,让青春绽放不一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