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1日,北京工商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王伟、李中奇、张耘、郑文红、龚六堂、徐丹丹出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导师代表及1601名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领导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场同学自行佩戴校徽。校徽承载着北工商“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精神,承载着北工商人的使命与荣光。当戴上它的那一刻,意味着全体2021级研究生从此成为北工商人,根在北工商、情系北工商、一生热爱北工商!

食品与健康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吕雯雯代表新生发言。她以“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和鼓励,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坚定地朝着心中的理想去奋斗。同时,她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郑重承诺,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做到:严谨科研,求真务实;严于律己,立德修身;天道酬勤,持之以恒;思维创新,与时俱进。宜将青春化凯歌,共创伟业正当时,全体研究生新生将牢记校训精神,以青春力量肩负时代希望,创造属于北工商人的崭新辉煌!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开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他从“为什么能来到北工商?”“为什么想来到北工商?”“想从北工商走向哪里?”三个问题出发,与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在北工商学习、研究的感悟与体会,希望同学们锤炼本领,不负韶华,秉志前行,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重任,成为北工商的骄傲!从北工商走向不平凡的人生!

学校优秀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金学波教授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认认真真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放眼天下,心怀家国。要把追求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责任,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还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提出 “一体、两翼、两根基” 的建议:抓住专业知识这个核心主体;培养良好的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两翼”;筑牢文明其精神和强健其体魄“两个根基”。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上下求索、夕惕若厉,为自己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典礼现场,学校为当天过生日的4位同学送上了生日祝福。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同学考入北工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进入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学校把握发展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对接北京高精尖产业布局,全面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主动服务北京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了一批新兴科研机构,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今年,我校办学层次首次进入中国高水平大学行列;位列“2021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十大院校之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跃升至全球第20位,全国第9位;农业科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2.38‰,化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目前,学校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这是我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北工商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孙宝国强调,北京工商大学是一所矢志奋斗的大学,勇担使命的大学,争创一流的大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在建校71周年的新起点上,学校进入了全面提升、勇攀高峰的新阶段,作为科研生力军的研究生同学们,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胸怀祖国。要找准自己所学与国家亟需的结合点,放眼世界、聚焦前沿,在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上不断突破,在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域不断发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修身立德、严谨治学。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要恪守学术道德,加强学术规范。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守得住做人做事的底线。要善于明辨是非,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始终保持人格独立,明德修身,做一名正能量的传递者。三是要勇攀高峰、追求卓越。要坚持既是学生又是学者的高标定位,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吸纳多领域之智慧,在通力合作中实现发展共赢。孙宝国校长希望全体新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认准自己的路,坚定地走下去,成为具有丰富科学知识、健康身心状态、严密逻辑思维和善于沟通合作的创新型人才,成为家庭的荣耀、母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全场合唱校歌,典礼落下帷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北工商学子们,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愿大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潜心科学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在北工商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