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

8月3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并做开班动员。学生处处长吕良、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2021级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主持。

李中奇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与职责使命、服务对象的时代特征与现实需求以及怎样做好学生工作三个层面对班主任、辅导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主动肩负立德树人光荣使命,自觉承担教书育人神圣职责,正确认识班主任、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实效;二是要在学生成长成才最关键的大学四年中,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激发学生最大潜能,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思政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发展,以恰当的方式、宜人的温度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优秀班主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辛士波,学校2020年度优秀人物、十佳班主任、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李文分别做了经验交流。辛士波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具体工作与保障措施三方面,介绍了如何胜任学生的“灵魂引路人”。辛士波谈到,班主任要自觉成为学生学习的监督者、生活的陪伴者、思想的引领者和问题的处理者,可以通过访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特点并有针对性的做好个性化工作,助力学生成长发展。李文从重视班级工作、构建和谐集体、关注特殊学生三方面总结自己担任班主任工作5年来的心得体会,为开展班主任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参考。

 

心理素质中心副主任张宏宇以《成为大学生的 “好客体”——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学视角》为题开展心理专题讲座,从新生的心理特点和转变入手,介绍了学生在大学阶段所面临的发展任务以及班主任如何正确识别、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等内容,帮助班主任、辅导员更加深刻的理解学生个体、家庭关系及问题成因背后的内在关系,从心理学角度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

学生处党浩从教育目标、教育理念、重点内容三方面介绍了学校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试行的阶梯式思想政治教育大一阶段教育大纲,帮助班主任、辅导员进一步明确大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下一步推动工作打下基础。

开展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是学校明确育人理念、提升育人能力、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自2015年起坚持为新生择优选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即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也是学校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实践探索,《寻找协同育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育人同心圆——北京工商大学发挥班主任队伍育人作用工作案例》获2021年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随后,学生处还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努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