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反馈集中检查综合评价意见

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6月1日上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意见反馈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检查组副组长、中国戏曲学院原党委书记龚裕主持会议并对集中检查综合评价意见进行反馈。检查组成员、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处长张宪国,检查组联络员、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处干部王希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检查组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近年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副组长龚裕在反馈中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推进疏解,明确学校良乡校区、阜成路校区功能定位和分区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对学校发展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引领推动,制定分类办学专项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连续四年制定“十大重点任务”,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组织实施学科建设攀登行动,充分发挥“党委引领、支部冲锋、党员表率”作用,推动学科建设水平跨越式提升,走上“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学科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创新教育数字化发展推进机制,创建“数字未来中心”,打造智慧化教育教学环境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龚裕强调,学校党委坚持政治标准,深化教育培训,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计划”,有效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清晰,路径做法扎实有效。构建数字技术赋能“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手段、模式、理念创新。以规范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为核心,构建“一二三四”工作体系,系统提升办学治院水平。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育人教育成效明显。创新政治生态建设的有效办法和路径,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认真做好校内巡察工作,实现一届党委对二级单位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校领导联系、走访慰问及校情通报制度,积极发挥老党员先锋队作用,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龚裕表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巡听旁听考核细则。建设意识形态安全风控平台,建立“12349”意识形态管理体系,打造“一网”“两微”“多平台”的融媒宣传格局。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大学生思政工作,实施“修德育品、增智赋能、强心健体、浸美培元、重劳养勤”五大健康育人工程。创建“第一应答”学生服务热线,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开展“深夜护学”专项行动,校园安全指数、师生满意指数持续提升。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同心同向同行、紧跟紧联紧贴”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教育管理服务。推进共青团组织与学生组织改革创新,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会、教代会、团代会等群团建设持续深入,发挥了凝心聚力作用。

意见反馈会上,龚裕代表检查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一是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任务分工,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抓好项目培育。对于入选的特色项目和培育项目,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研究,不断完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模式等,持续挖掘、总结创新经验做法,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三是抓好难点攻关。认真梳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积极探索,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研究破解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以及检查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检查组对学校近年来发展特别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实事求是点明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认真学习传达,特别是对反馈的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认领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全部问题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检查结果运用。二是扛起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抓源治本,写好“后半篇文章”,以干事创业成果检验整改成效。学校党委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通过全面、彻底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意见反馈会上,检查组还听取了学校关于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根据入校检查组的评选推荐,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会议研究,我校“数字技术赋能高校党建,五位一体构建工作体系”特色工作,入选北京高校第二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学校“聚焦‘三个破解’,创建院(系)特色化决策清单体系和运行机制”特色工作,被列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