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参加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


9月23日至29日, 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受邀率团参加了交流周活动。会议期间,黄先开作为交流周受邀高校代表受到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同志的接见,并作为嘉宾代表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四届年会作了主旨发言。

在24日举行的“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 论坛上,我校与贵州理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聚力、创新发展”的原则,在服务贵州“四新”“四化”中实现机遇共享,携手谱写合作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四届年会”上,黄先开书记作为嘉宾代表作了题为《智慧教育,构建数字化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既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适应成长体系,努力实现跨越传统学科、学院界限,知识与实践的大范围融合,建立跨专业、跨课程、跨学位的多元开放教学模式。同时,他阐述了对于数字人才培养的新思考,指出要在服务层面形成个性化的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在技术层面挖掘数据资源,形成学习驱动支持;在网络应用层面构建泛在多维度的教育智能网络;在条件保障层面,形成课程资源与学生的全息感知环境。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亚洲理工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以及国内相关高校领导围绕在数字化驱动创新加速发展的历史潮流下,如何充分运用好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取得的成果,推动数字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合发展,提高数字技术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繁荣,开展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学校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