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近期,学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作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黄先开分享了参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感悟体会。他表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蔡奇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突出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突出了人民立场、突出了首善标准、突出了党的建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系统全面,谋划未来五年的目标务实明确,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鼓舞人心、倍感振奋,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黄先开指出,“四个转向”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要认真学习领悟蔡奇书记报告中提出的“七个必须”经验启示,从统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从学校发展来看,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两校区办学定位,加快良乡主校区建设,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内容,也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主责主业上抢抓机遇。

黄先开表示,会议展望首都发展新征程时指出,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并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明确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作为市属高校要把教育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考虑,要深入思考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成果转化,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一是加快“双一流”建设。要立足学校特色,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瞄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在北京市建设发展中找到学校学科定位,推动优势学科在市属高校中拥有学科号召力引领力。二是扎实推进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抢抓综合改革机遇,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转变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项目。要以综合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系、保障机制改革。

黄先开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谋划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将服务北京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学科专业优势突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问题,不断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服务首都的能力和水平。要原原本本地把党代会精神领悟好,把会议精神层层传达学习好,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做好具体工作的前进力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