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在校学生离校返乡返家专题会

5月27日,学校线上召开在校学生离校返乡返家专题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传达了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双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上级最新工作要求。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通报了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工作情况,介绍了学校《关于做好在校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工作的通知》,对离校对象、离校条件、离线流程、离校防护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遵从自愿原则,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离校:要压实压紧学院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院长第一责任、导师思想教育第一责任,深入了解在校学生情况,分类做好离校学生思想工作,做实做细离校返乡返家各项工作;要强化教学管理,持续做好离校后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同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家校联动,做好居家监测,学生离校后坚持“两点一线”,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或导师,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要求;要暖心服务,做好后勤保障,提前了解学生离校途中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乡返家。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时指出,当前北京疫情形式严峻复杂,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校园安全:一是要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攻坚阶段,要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各单位要做好沟通协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校园不“破防”的底线。二是要稳步推进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通知要求,坚持自愿离校原则,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做到一事一议。三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全校各级领导要深入校园一线,各学院院长、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细化方案,动态掌握学生返乡行程,确保学生平安返家。全体教职工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努力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护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要有序推进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各项工作。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同时,多措并举为学生安全返乡保驾护航。三是要切实摸清底数、杜绝漏洞、精准防控。要全面摸排,列出清单,精细精准掌握各项数据,全力“守好门、管好人”,坚决杜绝防控工作漏洞。学校纪委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四是要做好岗位轮换相关工作。要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落实好交接期、居家期,学校办公室要做好统筹管理,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全校上下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高质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