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黄先开到期刊管理中心调研座谈


4月10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就“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等问题与期刊管理中心教职员工开展调研座谈。学校党建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芳一同参与调研。期刊管理中心主任施枫和中心旗下三本期刊《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中国塑料》编辑人员参加座谈。

施枫围绕“中心三本期刊的基本情况”“期刊运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专题工作汇报。随后,部分期刊编辑人员对如何办好期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黄先开书记认真听取了期刊管理中心的工作汇报并和编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黄先开对学校现有的三本期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期刊管理中心的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在体制机制、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黄先开指出,学术期刊应当在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成立期刊管理中心正释放出这一信号,中心要通过资源统筹、调研学习、机制创新,形成共识,持续提升三本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他强调,办刊人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能闭门造车,要有开放思维。期刊管理中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探索全新的办刊模式、管理机制,积极申请新刊号,抢占学术前沿领域的办刊高地。为此,中心应进一步“走出去”,加强学习调研,充分吸收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的优秀办刊经验,摸清权威期刊影响因子持续提升的关键举措,结合我校学术期刊现状,明确机制创新的可行方向,勇于突破办刊困境,办出一批具有北工商特色的高质量期刊。黄先开通过讲述自己在《旅游学刊》的办刊经验和《Tourism Management》等国外权威期刊的调研经验,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理解开放办刊思维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期刊管理规范化、采稿流程透明化、制度安排统一化、关键岗位竞争化的重要性,并希望期刊建设能够充分利用校内外学者资源,做好为本校学科建设的服务工作。此外,黄先开特别就《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更名的重要性、《中国塑料》如何理顺现有社会资源等问题展开了详细说明并做出明确指示。

期刊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一致表示,期刊管理中心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提高认识、凝练特色。2024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重点任务,中心将积极调研、加强谋划、找准定位,尽快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期刊学术质量持续提升,努力完成《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版)》的更名任务,积极探索国际化期刊创建,大力推进期刊数字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