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代表说】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风采(六)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安排,学校21个二级党组织陆续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顺利选举产生168名党代表出席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北工商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卓著成绩,向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断迈进。为充分展示党代表风采,表达他们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心声,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推出【党代表说】专栏,即日起将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以姓氏笔划顺序)逐期刊发,敬请关注!

董黎明,男,1974年出生,博士,教授,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生态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2015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带领支部获得了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期致力于轻工食品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及资源综合利用、轻工行业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及环境管理政策等研究。

参会感悟:从1992年上大学算起,已整整陪伴和见证学校发展变化30年。近十年是学校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尤其在学科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从第一个博士点到现在力创双一流,处处凝聚着全体北工商人的努力。相信未来五年,在学校党委和新一届党代会的指引下,全体党员凝心聚力,一定会创造我们更辉煌的未来。

车洪乾,男,1999年出生,生态环境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书记。

参会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伴随着祖国的腾飞,我校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的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党员代表大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研究生群体的关心和关注。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让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同学中去,进一步发挥学生党代表的积极作用,以赤子之心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马春晖,女,1972年出生,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博士,研究馆员。现任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参会感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教育人的光荣使命。我们的岗位看似平凡,实则光荣而伟大;我们的使命,事关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未来。只有我们每一位教育人都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人民才会幸福,民族才会复兴。让我们牢记“做好老师”这个初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姚志良,男,1980年出生,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生态环境学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到校工作,曾任食品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青年拔尖优秀个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负责人。

参会感悟:学校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作为一名党代表,内心充满期待。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过去几年学校取得了前所未有快速发展,作为一名教师无比自豪。目前学校明确了双一流的建设目标,相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全校上下一心,为双一流的目标实现开启新的篇章。自己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愿意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巍,女,1981年出生,哲学硕士。现任生态环境学院党委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纪检和校友工作,曾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参会感悟:在校工作十二载,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倍感自豪。学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对此充满期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2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立足岗位,守正创新,继续坚持和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工作理念,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师德,立足专业特色,培养理想坚定、甘于奉献的生态环保生力军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在教育岗位上做出更多贡献,为学校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刘翠玲,女,教授,博士,现任人工智能院自动化专业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负责人。2004年3月来校任教至今,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在从教39年中,始终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业务上不断提高自己,热爱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荣获第16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我心目中的大先生”等称号、北京市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并获得了9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同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4项,以第一作者撰写专著、教材7部。

参会感悟:我有幸当选为学校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也亲历了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深刻体会到每一次党代会都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是非常及时的。第一次党代会是我校从教学型学校向教学科研型多科性大学转变的节点;第二次党代会是我校迈向北京市重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开始,我坚信本次党代会也一定为我校迈向“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指明更加广阔的道路,在党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为北京工商大学美好明天努力拼搏!

王远芳,女,1984年出生,法学硕士。现任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就业与校友工作。

参会感悟: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明方向、绘蓝图、鼓干劲、振士气、促发展、开新局的党代会,必将在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是我在学校学习、工作的第20个年头。我见证了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和首都发展需要实现的深层次变革、全方位变化,亲历了在“一条主线、两项建设、三大战略、四个行动”发展思路引领下学校踔厉奋发、攀登高峰的历史进程,欣喜地看到学校在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可喜成绩。责任系于使命,担当彰显作为。今后五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将按照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与学校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干好本职工作,用心立德树人,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肖洪兵,男,1968年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委员兼纪检委员,电子信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参会感悟:有幸入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代表,倍感鼓舞。在第一时间,我向本支部的每位党员发出邀请,请大家积极关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这一激动人心的事件,献言献策;并认真学习和领会大会提案征集的方法、步骤和要求。大家积极响应,就身边的事儿和关注的事儿畅谈交流。一方面,体现了我党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另一方面,使大家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能够关心我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儿,达到了思想认识的统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注我校党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大问题,做好当一名党代表的准备,继续与我支部的同志们和系里老师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带着大家的热切希望,满怀豪情地迎接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耿爱丛,女,1977年出生,博士,副教授,物理系党支部书记。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2019年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和华北赛区二等奖,以及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22年获得全国光电信息类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以及校级智慧教学示范课程二等奖,并再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

参会感悟: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深刻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代会目标要求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生活和工作当中。我相信,在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工商大学将很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孙晓荣,女,1976年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曾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班主任、两次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两次获校十佳班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年度人物、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一等奖。

参会感悟: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党代会,内心非常激动和期待。本次大会是我校全体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需要。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想并化作实干力量,不忘育人初心,潜心传授知识,以习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个人简介:廉小亲,女,1967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招生,本科教学实验室等工作;近五年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首批示范课程、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全国竞赛奖各1项;获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物联网通信类、机器人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省部级学科竞赛奖25项,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5次。曾获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参会感悟: 27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学是一个言传身教的过程,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言传身教,而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一名老师,需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和素养,并主动将课程思政教育、价值塑造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正向价值观和人生观。相信全校师生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北京工商大学的明天会更好!

黄志刚,男,1966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

参会感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办学强院全过程。两年来,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办学政治方向,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整体功能,为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提供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学院党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学院建设发展全过程。学院党委深入总结已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锚定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精准施策,力求重点突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敢于突破制约学院发展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找准自身定位,涵养办学特色,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郑颖,女,汉族,1998年6月出生,201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现为2020级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学生、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获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硕士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合唱任务中获评“先进个人”、国庆 70 周年庆祝活动获评“先进个人”、 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参会感悟: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北工商学习生活的第七年,自己不断变得优秀上进的同时,也见证了学校不断发展发光发热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会继续努力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会继续深入实践,积极投身到伟大首都的建设中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切实担负起实现蓝图的历史使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玉德,男,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现任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先进制造技术、食品加工技术与食品机械方面的研究,2019年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曾先后获得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参会感悟:近十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为学校创新发展新征程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于重重,女,1971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参会感悟:人工智能学院将以北工商新的发展蓝图为指引,以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踏实务实地增强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力求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具有系统思维、兼具理论研究和高精尖技术突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