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观摩活动

为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深化本科教学改革,5月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集体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本次观摩课堂为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的课程《微积分(下)》,授课主体为21级注册会计师专业本科生,学院班子领导以及各教师团队共同观摩了此次课程。

 

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二重积分的计算。黄先开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二重积分的概念即分割、近似求和、取极限,并用例题讲解二重积分的计算。对于复杂积分区域和无法求出原函数的情况,黄先开教授演示了分解被积区域和变换积分顺序两种方法处理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体现了知识之间的衔接性。黄先开教授强调,直角坐标系下计算二重积分的关键是对积分区域的处理和找到最优解决顺序,并向同学们总结了解题的一般步骤:先观察边界曲线,再寻找函数特征,分析出最优积分顺序。

黄先开教授向同学们演示如何利用二重积分的对称性解决复杂问题,总结出存在奇偶性的被积函数和积分区间,通常可以利用积分的对称性化简计算过程。他利用轮换对称性巧妙地解决了当被积函数是抽象函数的情况,避免了复杂的数学公式推导,引导同学们利用技巧获得更快速、简洁的解题过程。当被积区域是圆或圆的一部分或被积函数包含圆的表达式时,黄先开教授向同学们演示了使用极坐标系处理问题,相对于直角坐标系更直观、简洁,计算上也将更方便、高效。

课堂尾声,黄先开教授嘱咐同学们做好课后作业和练习,强调即使线上教学也要多动手、勤练习,找到解题的规律,探寻数学的乐趣,培养解题的成就感。疫情来袭,共克时艰,此次线上授课全程清晰流畅,层层递进,详略突出,引人入胜,展示了一堂精彩的数学盛宴。此次观摩示范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学院不断提高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模范指引,学院将不遗余力,持续扎实稳步推进课堂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