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数字领航·智慧育人”学校精心打造的百间智慧教室精彩亮相

近日,我校良乡、阜成路两校区本科教学主教学楼教三楼、文二楼74间智慧教室改造完毕,截止目前学校共建成智慧教室112间,实现了全部本科公共教室智慧化,打造了“直录直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智能育人环境。

暑期,教务处全力推进学校十大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我校地标性建筑的良乡文二楼由教务处牵头制定改造方案,聘请知名设计师进行整体效果设计,校园建设处完成土建装修施工。改造后的文二楼从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设备设施更换到文化内涵传递都引起了师生积极反响。

本次改造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交叉多,施工难度大。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教务处统筹疫情防控、协调施工设备,两手抓、两不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园建设处、计划财务处、招标与采购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网络中心、公共事务处、保卫处、审计处、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等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历时2个月实施完成,经受住了9月17日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验,并顺利于9月19日开始线下授课。聚焦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数字化改革的关键一步稳稳落地。

精心谋划筹备,秉承“智教融合”的建设理念。教育信息化作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重要的引擎和驱动力,已经成为影响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我校作为教育部确立的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积极谋划、主动进取、锐意创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建设了智慧校园新空间,打造了数字校园新体系,营造了智慧教育新生态。项目启动之前,教务处实地调研了全国45所高校、32家企业的智慧教学建设情况,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收回智慧教室调研问卷1502份,充分了解师生需求;专业机构到场测试声场,保证授课音响效果最佳;精细测算不同课程需要的教室功能及数量,根据教师实际需求及学科特色设计教室类型;按照我校排课及考试要求的座位数量设计桌椅排布方式,兼顾教学功能性与学生舒适度。本着智能又实用、全面又精细、便捷又舒适、人文又个性、高颜又暖心的总体设计理念进行教室建设,以真正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到实处。

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工商融合”的设计思路。本次设计学习空间类型因更加丰富、灵活、多元,空间界面、灵活家具、设备设施的紧密结合设计,将发挥传统教学所无法替代的功能与体验。设计语言汲取学校校徽中的折线设计理念,结合工商首字母“G”与“S”的形式,在室内设计界面进行细化与升华,营造具有北工商校园特色文化的空间环境。空间色彩体系上呼应本校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学校标准色为基础,结合各学科标志色融合设计,突出鲜明的校园文化特征及多元化的学科特色。

文二楼二、三层的精品教室以木色为主题色,并在家具上点缀楼层主题色,使教室内与公共空间呼应结合。四层的特色学科教室则按照各学科院色区分,使学生对所在的学习环境及学科专业产生归属感。四层新工科阶梯教室则采用食品与健康学院绿色;新商科阶梯教室的主题色采用商学院的红色;艺术类阶梯教室主题色采用传媒与设计学院的蓝色。

按需设计功能,打造“智能简约”的教室环境。智慧教室在功能设计方面,突出功能全面、重点突出、人性便捷,每间教室均具备的、与教师使用相关的通用功能点共计176个,可实现集中控制、智能运行、数字扩声、信息发布、自主录播、多模显示、便捷书写、投屏互动等。此外,分为11种类型智慧教室,分别为:常规教学通用教室、灵活分组互动教室、自助精品录播教室、虚拟仿真实训教室、功能复用语言教室、全景沉浸多模教室、金课摄制专业教室、学科特色个性教室、未来学习探索教室、创新研讨小型教室、泛在学习研讨空间。不用种类的智慧教室在通用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针对个性化教学需求的特色功能,包括:分组互动、精品录制、虚拟仿真、远程互动、语言学习、学科实践、数据辅助等多种个性化功能。智慧教室整体功能全面,但又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容易学习、方便操作,给教师带来一种丰富又易懂、智能又便捷、简约又不简单的教学体验。

   

   

   

同时,每间教室共有20大子系统相互支撑、共同保障、有序运行,分别是:集中管控系统、音频扩声系统、多屏分组系统、信息交互系统、智能考勤系统、直播录播系统、远程交互系统、物联管控系统、多维显示系统、课堂互动系统、灵活书写系统、无线投屏系统、智慧运维系统、虚拟仿真系统、监控屏蔽系统、虚拟演播系统、混合教学系统、广播巡考系统、语言训练系统、人体工学桌椅。

   

   

想师生之所想,融入“温馨人文”的设计细节。除考虑丰富简约的教室功能之外,学校从广大师生的授课、学习角度出发,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需,在实现教室智能化的同时,融入了114个“人性化设计”。这些人性化设计在灯光、中控、书写、显示、录播、扩声、装修、运维、家具中均有所体现。

新建智慧教室登录腾讯便可调用教室内摄像头,跟踪教师走动位置,便于线上学生观看教师授课、板书及互动,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大屏、记忆黑板、电子白板、玻璃白板、实物展台等多种书写方式,每间教室黑板多层可推拉,大大增加了书写面积,实现了自由自主、随心便捷的书写模式;考虑到大教室幕布遮挡黑板的情形,中控面板首页设置了一键幕布升降功能,教师可随手调整幕布升降,免去了遮挡困扰;设置多种扩声模式,“一师一麦”、“一室一麦”,辅助吊麦,手持买和吊麦在不同区域讲话自动切换,教师即使未携带任何扩声设备,也不用担心授课扩声问题;电子时钟双面显示,无论教师还是学生微微抬头便可轻松观看时间;教室内教师机显示器采用大屏超薄配置,可触控、可书写,自带隐藏式摄像头,360度可旋转,便利教师教学;教室内使用U盘录制的课堂实录,下课拔走即带走,无需手动下载;教师讲台可升降,配有无尘膜衣粉笔、硬质粉笔、软质粉笔、喷水板擦、干湿两用板擦、电子教鞭、眼镜收纳,讲台边配有水杯托、衣帽钩,学生桌椅也配有桌斗,方便师生放置个人物品。类似的人性化设计细节还有很多,教务处始终秉持教学服务没有止境的理念,用心设计和处理每一处细节,也将在后续教学过程中不断听取师生的使用意见反馈,积累完善,精益求精。

   

   

本次智慧教室建设,处处着力体现匠心独运的创新内涵和温暖贴心的服务保障。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师对室内空间环境进行方案设计并总体把关,加上高质量、高标准的施工,保障建成效果;采用一流的设备设施,产品选择从师生使用实际出发,兼顾全面与个性,功能丰富而精细,运行稳定、品样俱佳;周到的人性化设计,立足让师生感受到这不仅仅是间教室还是温馨的教师之家、知识殿堂;将技术与未来数字教育接轨,打造了未来学习探索教室,先行先试,锐意探索。

新学期新气象,走进课堂,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学习知识,谆谆教诲意,字字入心;塑造品格,岁岁寻真理,浸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