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张跣阐述网络社会的文化反思

5月11日,《致知学堂》第六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跣以“网络社会的文化反思”为专题进行专题讲座。

张跣围绕“网络社会”“信息方式”“信息人假说”三个关键词展开话题,并从网络社会的新表征和文化反思这两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当今网络社会的现实问题,并系统地阐明网络社会三个关键词各自的具体内涵和意义。他表示,网络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包括生活方式的虚拟化和电子化、人际关系的社区化和脱域化、知识方式的数字化和存储化、虚拟国家的现实还是传说等。如“广电一代” 到“网络一代”的代表人物Papi酱和李佳琦的爆红,和《时代》周刊“2006年度人物”封面语“Yes, you. You control the information age. Welcome to your world.”就是最鲜活的例子。

关于网络社会的新表征,张跣围绕人肉搜索、网络雷词、微博微信和网红奇观四个方面来进行详细解说。他指出,“人肉搜索”是一个网络集群行为,以智慧叠加为其基本方式,且存在非此即彼的道德判断。人肉搜索是自我建构的过程,也是形形色色的侠客、哄客和看客们彼此复制对方大脑的过程。由于脱域机制的作用,网络主体是一种边界模糊、虚实交织、充满不确定性和自我分裂的混合主体,是一种无意识幻象。而伴随着社会新闻事件的发生,网络雷词也在网络虚拟社区中迅速窜红,内涵和外延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异和延伸,从而风靡于网络内外。张跣谈到,随着网络、微博和微信的发展,“人人时代”的到来成为可能,信息的当事人、观察者、传播者、消费者之间的界限不仅被完全打破,相互变换,“分享”与“发现”不再是少数人或者少数机构的特权,而是成为人人可能享有的能力。同时,张跣就数字化生存讲述了网红进化史,表示网红奇观已然真正成为娱乐、信息与消费的融合体,成为媒体、商业与网民的一场“共谋”。由此导致的“屈从式消费”即在网红奇观营造的狂欢景象中,大众已经和消费融为一体,构成了一种消弭一切的保守力量。

就网络社会的文化反思,张跣指出,如果长期处于过度的自主选择,沉浸在“个人日报”的满足中,便会失去了解不同事物的能力和接触机会,不知不觉间为自己制造了一个信息茧房。久而久之,个人生活呈现一种定式化、程序化状态。假如说一个社会也是如此的话, 各个社会群体便会分裂,这样的一种思想褊狭将会带来各种误会和偏见。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在网络社会如何改变偏见”问题,张跣分析到,从信息源角度讲,我们要从不同的信息源进行比较加以辨别。从个人思维角度讲,要多读经典。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它们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和意义;从人文角度讲,要相信人的生命和价值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讲座最后,张跣提醒,身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认识到社会变革的复杂性和渐进性,不要指望一蹴而就。尊重个人利益,既包括捍卫自己的利益,也包括尊重别人的利益。要独立思考,防止被扭曲的信息和情绪所裹挟,要相信社会一定越来越好,努力总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