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教育部学科评议组专家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龚六堂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及在校硕士研究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

龚六堂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近几年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成绩、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点支持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突出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给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指导和支持,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五到十年的长远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历史沿革和发展定位、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制度建设与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关注学科发展实践性和发展性品格,坚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学理支撑,聚焦新时代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建设的发展定位;坚持“导师主导培养与学科组集体培养并重、教师启发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并重、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与提升实践能力并重”的人才培养特色;学位授权点高层次成果取得突破,政企学研用协同发展格局正在构建,高水平学术会议影响力持续扩大的科研发展态势以及理论研究服务科学决策,理论宣传服务首都基层的社会服务理念;同时介绍了导师责任落实,研究生课程与教学、培养过程、学术论文、奖励资助、条件保障等方面情况。

随后专家评议组查阅资料,并分别与学科授权点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座谈,进一步了解学位点科研、课程教学质量和持续改进制度与实施、导师队伍选聘、培训、考核以及毕业研究生就业等情况,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奖助水平和覆盖面、参与学术训练(实践教学)和经费支持情况、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研究生权益保障实施情况、研究生学习满意度情况等。

  

  

经过评议和讨论,评议组专家逐一发表意见。郝立新教授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本次自评估高度重视,并作了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学院的报告全面展现了学术学位点建设的整体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点目标定位明确,特色比较突出,近几年在科研成果、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学科团队充分展现了团结一致谋发展的良好精神面貌。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优化培养生培养课程体系,取得更大成绩。

黄蓉生肯定了学科团队的敬业态度和奋斗精神;认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定位清晰,培养环节扎实稳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对学院培养的满意度很高。建议围绕博士点申报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核心课程设置,充分考虑跨专业学生学习的特殊性。张士海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建议强化选修课的模块化设计,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丁云肯定了学位授权点在青年教师培养、培养过程完善、学位论文指导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建议进一步优化科研评价,注重绩效激励。沈永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学术学位授权点近几年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祝贺,并从研究方向凝练、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出建议。

学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20〕25号)、《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于2020年启动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本次自我评估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原则,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在发现问题,凝练特色,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小组,完成前期自评估工作准备和材料梳理。学院将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论证会专家组意见,制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优化改进方案,以评促建,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基础,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