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韩旭东解读中国国家安全 杨家毅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

10月25、27日,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讲、第二讲致知学堂在良乡主校区开讲,选课同学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10月25日,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以“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题,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融入时代、同频祖国的重大意义。韩旭东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续写新时代、开拓新征程、争当新英雄,为维护国家安全不断努力奋斗。

讲座当天恰逢第72个抗美援朝纪念日,韩旭东指出,抗美援朝对维护新中国国家安全具有巨大历史意义,为新中国赢得了长期稳定的和平发展环境。通过讲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精神,韩旭东强调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国家安全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耸立起“指路灯”;国家安全展现出新时代中国清晰自信的“路线图”;国家安全向发展吹起了急促的“冲锋号”;国家安全为中国的发展“敲了黑板”。他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韩旭东结合国际局势,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指出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情况仍存在的巨大隐患:以“乱”为特点的国际形势,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大国沙文主义,都警醒着我们要不断维护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缩小军事实力差距,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他鼓励青年一代应投身到不断提升综合国力的行列之中,投身到加快实现建军百年目标的热潮之中!

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以“北大红楼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为题,开展了致知学堂第二讲专题讲座。杨家毅围绕北大红楼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李大钊先生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的伟大贡献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好的真理。

杨家毅强调,北大红楼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通过对比明朝末期、晚清时期与民国初期的社会环境和历史结果,杨家毅强调了思想自由的重要性。正是因为以北大师生为代表的青年人敢于突破封建礼教的束缚,放眼世界寻找新思想以解救中国,才有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中国才得以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杨家毅介绍到,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详细讲述了李大钊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的具体贡献,杨家毅指出,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早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而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与探索,正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苦苦探索以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缩影。他们在不断认识、把握中国国情的基础上,逐渐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于中国的实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在讲座的最后,杨家毅鼓舞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