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质量,12月19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线组织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自评估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教授、四川大学傅强教授、郑州大学陈静波教授、江南大学东为富教授作为专家,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副院长郭新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院班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教授主持。

孙宝国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概况,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办学历史和定位,希望与会专家对自评估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支持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毛新述介绍了学校学科自评估的相关要求。翁云宣从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师资团队、科学与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位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向专家介绍了化工、材料博士点的申报规划。

随后,与会专家与学科授权点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学位点在科研、课程教学质量和持续改进制度与实施、导师队伍选聘、培训、考核以及毕业研究生就业等基本情况,并与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研究生奖助水平和覆盖面、参与学术训练(实践教学)和经费支持情况、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研究生权益保障实施情况、研究生学习满意度情况等。

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授权点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推动高分子材料绿色成型加工、环境友好、健康安全发展为目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创新研究,提供加工技术、标准与检测、行业交流服务,引领全国塑料产业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经过30多年的建设,形成了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我国塑料行业输送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契合国家和北京市的发展需求。在生物基材料与生物降解塑料、阻燃材料、塑料轻量化制备,及其标准、测试等质量控制方面,研究基础好、国内外影响力大,为学科学术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研究生课程建设合理,结合材料学科和塑料行业背景的课程思政特色鲜明、规划合理。研究生管理规范,奖助制度完善,并能充分应用信息化平台进行管理,符合要求及规范。同时,专家组建议学科的发展应该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北京工商大学服务于塑料行业环境友好发展与健康安全的学科特色,强化为首都经济服务作用,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学科的投入和建设。翁云宣院长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学科建设。

本次学科自评估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有助于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的为首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