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郑文红副校长赴各学院开展就业工作专题调研

为将全员就业落到实处、助力学院提高就业工作质量,近期,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到各学院开展就业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由招生就业处陪同,各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部分系主任和毕业班主任、就业辅导员参加调研。

调研会上,郑文红听取了各学院院长对未就业毕业生情况的分析与总结、以及工作中的困难与解决方案,听取了参会人员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郑文红对各学院扎实的就业基础工作和探索创新给予了肯定,传达了全国及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国家、北京市以及学校目前的就业情况。

   

   

   

郑文红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民心工程,也是社会对学校评价的重要指标。要积极转变观念,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围绕北京市城市定位、产业结构培养适合北京市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北京市“四个中心”服务。他要求各学院在就业工作理念上,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避免任由“躺平”等负面观念在同学们中传播发酵;要帮助同学们认清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就业形势,建立合理的就业期望,认识到灵活就业成为新时代就业新形态的必然性。在工作方法上,学院班子成员、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要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困惑,与学生培养良好感情,并在毕业后保持顺畅的信息沟通;对每一个未就业毕业生个体,要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要克服对电子文本的依赖,对每个未就业毕业生情况熟记在心;对于已就业情况,要及时进行登统。在关注特殊群体就业方面,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尤其是双少数民族以及学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分类分层做帮扶工作,建立台账一对一动态管理。在责任落实方面,要落实一把手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全员就业,强化导师负责制,动员学生党员、班干部积极参与到推进就业工作中来。要求各学院结合党史学习,用心用情为学生办实事,把就业工作做深做实,见行见效。

   

   

郑文红强调,就业教育应贯穿人才培养全程,在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要总结经验,改进并着手制定与落实非毕业年级的就业工作规划。各学院内部、学院与招生就业处之间都要加强联动配合,深刻思考就业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结合社会需求,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形成系统思路,把“招生-培养-就业联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