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 访企拓岗促就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学校将主题教育同毕业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整合就业资源、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提高站位,推动思想认识走心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对就业问题的认识,已经实现从就业是民生之本,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再到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的梯次升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校长亲自部署,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定期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前瞻谋划就业战略布局。学校于3月发布《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强化对就业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就业工作落实落细。

 

协同推进,推动重点工作走稳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带头,全员参与“走出去”。自3月以来,学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学”为驱动,以“实”为主线 ,以“干”为抓手,紧密结合相关行业,拓展就业渠道,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员为就业助力的格局。先后前往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轻食品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太和康美(北京)中医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水务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通用技术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京东物流集团、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马蜂窝旅游网、中华商标协会、燕郊高新区党工委基层党校、用友集团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日报社等用人单位。围绕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协同育人等主题开展调研交流,加强供需双方对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截止目前,全校已走访用人单位310家,开拓岗位1125个。

 

 

 

 

搭建长期稳定合作桥梁,积极主动“请进来”。截至目前,学校春季学期已成功举办八场校园双选会,共邀请525家用人单位到校选聘人才,涉及经济金融、生物环保、信息通讯、智能制造、新闻传媒等多个行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6105个。毕业生积极与会交流,共有3688人次毕业生参与校园双选会活动,累计投递简历10000余份,达成初步意向3000余人次。

  

创新思路,推动综合改革走深

学校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把拓展岗位资源与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实现产业链、教育链、就业链的有效对接。

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过程中,学校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探讨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方向,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探索就业资源共享模式。同时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访企拓岗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力举措,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加强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双向互动、双向发力,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就业工作融入主题教育中,把握新时期校企合作促就业的新形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强化产教融合,持续开展走访活动,做好供需精准对接,打通毕业生从校园到职场的“最后一公里”,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保障,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