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校推进多项重点项目实施落地

自3月26日,北工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学校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本单位职能和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梳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项目,明确完成时限和成效要求,并提交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

北工商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师生。截至目前,部分重点任务已经完成。

规范党务工作留痕、报告、检查、考核清单,改善方式方法,切实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党委组织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注重从实际出发、努力为基层减负。一是梳理合并清单、减轻基层负担。制作《各二级党组织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一览表》,把日常工作分为检查考核类、留痕类、报送类等3大类8小项,精简工作事项,严控一览表以外的检查考核、材料报送,切实提高减负成效。二是创新会议形式、提升发文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召开专职组织员线上会议,进行工作布置。控制发文数量、提升制文质量,直入主题、明确要求,便于基层操作。三是注重联系基层、优化服务细节。开展“转作风走基层促规范谋创新”活动,到一线听取意见,现场解决问题,减少基层干部跑腿。例如,今年发展党员任务重,部门工作人员直奔院系查看发展材料、规范发展程序,避免各单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在来回运送材料上,激励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实事,担当作为促发展。

为帮助各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为基层减负,党委宣传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将宣传思想工作中涉及二级党组织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分类,制作《各二级党组织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一览表》,将宣传思想工作分为检查考核类、留痕类、报送类等3大类8小项,明确工作事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考核、理论中心组学习、讲座论坛审批、新闻发布等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章可循”,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便利,切实保障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工作联席会制度》近一年的实施情况,对文件进行修订。将院级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的召开频次由每季度1次修订为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组织召开,建议每学期1次;将校级研究生工作联席会召开频次由每学期1次修订为每年1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的召开以凝聚共识、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各学院可根据联席会召开情况,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有需要研究生工作部协调解决事宜,可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

建设OA办公系统

为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学校办公室结合学校业务特点对办公自动化(OA)系统进行了升级建设。秉承“规范、高效、可控”原则,优化顶层设计。服务特色化:通过新版OA系统良好的拓展性,可以随需搭建多种应用功能,满足校务管理需求;平台一体化:精细化管理理念下拓展的各项业务功能借助新版OA系统良好的粘合性,全面集成,实现统一使用;办公高效化:用流程作为系统基础,梳理业务体系、串联业务板块,让各项业务、信息能无缝衔接。

凸显“流程化、移动化、数据化“特点,提升保障能力。围绕日常行政、教务工作,新版OA系统以公文、会议、业务为基础为学校打造集办文、办事、办会于一体的校务管理平台。简洁的工作桌面,让应用快捷呈现,让每个用户可以根据需求,以最便捷的方式开启办公。

公文收、发、流转一体化,办文更规范。新版OA系统围绕公文格式、收发、审批等要素,在系统中打造一套规范的公文管理系统,编辑依靠模版、印章依靠审批智能加盖、整理依来源有序归置,大大提高了业务及信息处理效率。将公文业务率先规范起来,所有围绕公文展开的办公,都能直接在OA调取模版使用,形成学校规范的信息流转载体。活动、会议全程管理,办会更高效。新版OA系统将“一周会议、领导日程、会务管理”等校务板块实现串联管理,在一个平台上就能统一安排人员、制定时间,实现“事前有备、事中有序、事后有据”的校务管理效果。

日程智能管理,通过新版OA系统中日程模块,在活动和会议开展前,组织人员可以从OA系统及时调取领导日程表,及时根据领导时间,合理安排会议和活动。活动一体化管理,当所有的人员、资源、信息都被装入OA系统,OA快速查到各个会议室、设备的占用情况,避免冲突,推动活动顺利进行。会议一体化管理,新版OA系统,可统一调配会议资源,实现会议安排、通知、召开、任务下达、效果反馈全程一体化管理。资源、人员、信息统一到新版OA,查、用、审、存一体化。

业务体系流程化,办事更轻松。为提高学校校园内部的办事规范性,新版OA系统围绕日常主业务搭建了完善的审批流程体系。完善的办事流程让学校形成办事有章、过程可见、执行高效的办事体系。电子化流程让校务办理更加透明化,办事效率优化,用户使用体验全面提升。开展“系统化、点对点”操作培训,实现业务平稳过渡。新版OA系统作为学校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3月份启动开发。学校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与开发公司通力配合,在前期对OA系统网络环境、硬件环境和用户需求进行广泛、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系统建设组成人员,完成项目预先测试,讨论项目开发网络环境,开展测试模块需求系列讨论会,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为加快大家对OA系统的熟悉掌握,学校办公室印制《北京工商大学OA系统操作指南》,制作《OA系统操作指南视频》教程,组织对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系统管理员、相关模块使用者进行培训,并结合各单位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点对点”服务。目前,我校新版OA系统已实现学校发文、校内收文、校外收文、会议室预定、领导日程、一周会议、公车申请、办公电话查询、公务事项管理、校领导签字审批等功能模块,下一步还将在该系统中稳步推进合同管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督查督办等功能模块的实现,推动业务平稳过渡。我校新版OA系统将有效提升学校行政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以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有效、便捷的服务。

在良乡主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学生宿舍增设洗衣机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生幸福感和满意度,落实学校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要求,全面提升学生公寓的生活服务体验,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公共事务处全员协作、共同努力,经过前期紧张的沟通、协调,在原有洗衣设备基础上,于良乡主校区一期宿舍2组团、二期11至14号宿舍楼每层和阜成路西校区水房位置增设洗衣设备。

8月31日上午10时,新的洗衣设备已全部调试完成,正式投入使用!此次增设的129台设备位于良乡主校区一期宿舍2组团、二期11至14号宿舍楼每层和阜成路西校区水房。其中,良乡主校区2组团安装洗衣机14台,烘干机2台,洗鞋机2台;良乡主校区二期11至14号楼每层共九层公共卫生间位置2台洗衣机,共72台;阜成路校区总计,洗衣机30台,烘干机5台,洗鞋机4台。

本次安装的自助滚筒洗涤设备,是使用专业管理平台海尔旗下的“海狸系统”,同学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扫码在线使用,选择微信、支付宝及银联等通道进行在线支付。APP具有在线查询,定位空闲机器、预约洗衣、洗衣完毕提醒等功能,智能、便捷的洗衣设备方便了学生生活,在使用和管理上更加方便、经济。

在良乡主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

为满足教职工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落实学校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十大重点项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前期反复的现场勘查和沟通协调,公共事务处暑期在两校区安装了一批电动汽车充电桩。

经过不断调试,充电桩于8月25日正式启用!其中在良乡主校区文科实践中心北侧停车场共安装快充(120KW)点位4个,慢充(7KW)点位20个;在阜成路西校区教二楼北侧停车场安装慢充(7KW)点位8个,慢充(3.5KW)点位1个。

充电桩的使用方便快捷。教职工只需熄火后将充电枪插入车辆,用手机下载“星星充电APP”或关注“星星充电”微信公众号,扫描桩体上的二维码,选择支付方式即可充电,充电不受时间限制,24小时均可使用。

新安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操作简便,大大方便了教职工的日常生活,受到广泛好评。据了解,现有充电桩基本满足教职工的充电需求,今后将根据实际需求随时增装。

科教楼办公楼层增设饮水器

由于院系搬迁以及一院一楼改造,部分办公场所缺少饮水设备。公共事务处积极响应教职工需求,两校区增设一批电开水器。

全部电开水器已于8月31日、秋季学期开学前在指定地点安装调试完毕并交付使用。其中良乡主校区二期新学活2层、3层各1台、法学院楼1台、行政楼4层1台、科研楼每层2台、图书馆3层1台、学术中心2台;阜成路校区教二楼4层1台、离退休教职工活动站1台(待装修未安装)、科教楼4层、6层、10层各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