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胡继军讲述新四军红色故事,雷树虎解读志愿军长津湖战役

11月16日、11月17日,第九讲、第十讲致知学堂在良乡主校区开讲,选课的同学们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11月16日,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铁军文化传播中心秘书长胡继军以“建党百年铸辉煌,共产党员是栋梁”为题,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讲起,讲述了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以及胡继军的父亲、母亲、岳父三位新四军战士在战争年代坚定信念跟党走、英勇作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故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人民军队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胡继军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开篇。他谈到,2021年是伟大、光荣的一年,这一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的岁月展现出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战史,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忘我献身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甘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奉献、奋斗牺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中国人民正是在这些共产党人的带领下,跨过“站起来”的战斗历程,走过“富起来”的建设历程,正阔步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征程。

在讲述新四军军长叶挺的故事时,胡继军表示,叶挺是一位坚定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优秀领导人。抗日战争爆发后,远在欧洲的叶挺毅然回国、临危受命,担任新四军第一任军长,率部队多次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围剿”。皖南事变后,他被国民党扣押、囚禁,但他依然保持着所向披靡的铁军精神和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气节。在讲述母亲唐渠的故事时,胡继军谈到,对人民无比热爱,是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他讲述了唐渠在抗战中与日伪军作战、依靠老百姓保护伤病员生命安全的亲历故事。唐渠曾多次提及,抗日战争充分体现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新四军是人民子弟兵,能在敌强我弱的环境中生存、壮大,靠的是军民鱼水情。在讲述岳父晓星(原名孙德培)的故事时,胡继军表示,对使命勇敢担当,是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晓星所在的部队参加了铜山阻击战,由于战事频繁激烈,晓星在一次反冲锋后被敌人的枪弹击中,手中的步枪被子弹击成了两段,倒在了血泊之中,凭着对抗日救国大业必将胜利的信念,和要活着回到新四军部队的决心,晓星从死神手中挣脱。胡继军表示,晓星这段战斗经历也是共产党人使命重于泰山、视死如归革命精神的缩影。

胡继军讲述了自己烈士父亲胡文杰的故事,他表示,对革命事业奋斗牺牲,是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胡文杰是上海战役中,我军牺牲的近8000位烈士中职务最高的指挥员,那场解放上海的战役,就是他站在最前线上指挥,并壮烈牺牲,他把生命贡献给人民解放事业,为新中国的诞生,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这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亮剑在先的品格至今仍影响着胡继军。在提到家人与父亲分别时,胡继军举起了一张照片,是他的哥哥胡晓军与父亲胡文杰的合影。那时的他还未出生,与父亲擦肩而过的他在十九年后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二十一年后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郑重说到:“父亲的血液流淌在我的血管里,根植在红色的血脉里。”胡继军向大家展示了父亲生前写给母亲的最后一封信。胡文杰在信中写道:“为革命流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尽忠,是光荣的!” 面对残酷的战斗,胡文杰已经将革命、将人民解放事业放在首位,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事业尽忠”的誓言。

讲座最后,胡继军将一家人及父亲胡文杰战友编写的,有关父亲胡文杰生平的书目赠予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更要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写好新时代的伟大史诗。

11月1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研室主任雷树虎在良乡主校区回顾了长津湖战役的光辉历程。他从长津湖战役的总体战略目标、作战过程、胜利因素、战略成果等多个方面阐述了长津湖战役对于中国立国之重要性。雷树虎强调:“长津湖战役是钢铁与钢铁般意志的较量,是朝鲜战争的转折点,为最终的停战协议奠定了基础。”

通过展示长津湖战役的作战经过要图,雷树虎指出了长津湖战役的总体战役目标,那便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与东线联合国军作战,保障西线志愿军侧翼安全,并在运动战中寻机围歼美第十军主力部队。”长津湖战役是中美两国都不愿提及的血战,当时的战略环境异常恶劣。雷树虎提到,1950年的冬天朝鲜50年间气温最低的冬天,零下四十度的酷寒像鬼魅一样无处不在,而作战的残酷程度也超乎了所有参战人员的想象。有记载显示,在战役展开的20多天里,很多战士还未投入战斗就被冻死,长津湖战役的惨烈可见一斑。

雷树虎与大家分享他采访志愿军第九军团司令宋时轮女儿的经历,当时,宋时轮的首要任务是“让敌人从哪里来再从哪里退,之后稳定战局。”美军与我军第九兵团的装备实力悬殊,但我军最终战胜强敌。雷树虎总结了其中的战略密码:“其一是第九军团诱敌深入创造了围歼强敌的有力战机。其次是长途机动,隐蔽抵达,从而达到了‘攻其所不戒’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志愿军在灵活运用战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气克刚’。”使得长津湖战役成为了保家卫国的“立国之战”。

雷树虎详细介绍了长津湖战役的过程,他表示,战役的每一阶段我国第九军团都有不同程度突破。长津湖战役中的“全歼美军成建制‘北极熊团’”,是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一次全歼美军一个团的光辉战例。雷树虎以杨根思连与冰雕连为例,展示了志愿军第9兵团的钢铁军魂与抗美援朝精神。杨根思是杨根思连连长,一次战役中,美军向下碣隅里高地发起一次又一次的猛烈冲击,杨根思身边只剩下两名伤员,所有的弹药都用尽了。危急关头,杨根思扔出手中最后的手榴弹,抱起炸药包冲进敌群,与美军同归于尽。70年时空穿越,杨根思的“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精神已成为中国军队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军魂。整个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有3个成建制的连队,因踏冰卧雪而壮烈牺牲,他们被人们称为“冰雕连”。死鹰岭上一百多名一动不动趴在冰雪上,已经化为冰雕的中国士兵,仍保持着生前的战斗姿态。他们双手紧握着自己的武器,枪口毫无例外地全部指向死鹰岭下方的公路,等待敌军的出现。面对着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抵抗着零下40度的严寒、疲惫和饥饿,志愿军们依然顽强的战斗着。这次战役,让美军试图在1950年的圣诞节前夕发起“总攻势”的计划彻底破灭,成为彻底改变整个朝鲜战局的重要拐点。

雷树虎强调,长津湖战役提醒着我们要时刻以史为鉴,发扬斗争精神,追求世界和平。我们要走现代化强军道路,建设“钢铁长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英雄们的牺牲,换来了山河无恙,换来了太平盛世。讲座最后,雷树虎带领同学们共同致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希望年轻一代们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新时代磅礴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