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19日,学校召开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校党委副书王伟出席并主持会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党委统战部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传达了中央和北京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和北京市宗教工作会议、2022年全国和北京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学校党委统战工作要点》《北京工商大学各单位统战工作职责规定》,并就近期学校民族宗教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

王伟副书记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的“坚持统一战线”,王伟副书记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既是我们党开拓进取、开辟新局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丰富发展。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王伟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中央统战部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主动担当作为,注重精准发力,狠抓贯彻落实,强化底线思维”的总体工作任务。王伟对今年学校统战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通过新职工培训、学生入学教育、党校团校培训、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社团活动等重要环节,开展宣传和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每个部门要守好自己的“一段渠”,切实履行职责、有效开展工作,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三是要互相协调配合,做好衔接。各部门要及时沟通信息,紧密合作,齐抓共管,共同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四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统战工作的目的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统战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