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参观学习

9月25日,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参观学习。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党委副书记杨立功,副院长李宝河、孙晓荣,学院教职工、2021级新生代表50余人参加本活动。航天五院副书记李杰主持了报告会。

此次参观活动得到了航天五院的大力支持。航天五院院长林益明介绍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各院所的研究领域和航天五院的发展历程,并带领师生参观展厅。林益明针对不同时期通迅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气象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不同种类卫星的发展历史、原理及功能,从它们的质量、使用寿命、用途、功率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对比讲解,详细讲解了我国成功研制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重大战略意义。在载人飞船展区,林益明详细介绍了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研制历程、攻克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意义,形象地介绍了刚刚返回地球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和即将发射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探月展区,林益明主要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介绍了嫦娥系列卫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林益明院长通过举例、类比的方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科普了大量航天知识,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兴致勃勃。

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总设计师、曾主持过东方红一号到东方三号卫星研制的戚发轫院士给师生们上了一堂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为主题的生动的爱国教育课。戚发轫院士从“什么是天,我国为什么要发展航天事业”讲起,介绍了太空中的三种主要资源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他介绍中国航天发展历程,用亲身的经历和质朴有力的语言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他强调,青年学子要有一颗爱国心,要爱学习、爱专业、爱国家、爱民族;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现场学子用热烈的掌声对戚发轫院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于重重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对航天五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在挑战世界尖端科技领域的艰难征程中,以五院为代表的航天人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航天精神,戚发轫院士就是航天精神的杰出代表,今年88岁高龄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为我们大家所敬仰!希望人工智能学院的学子们要把伟大的航天精神传承下来,转化为学习的源动力,艰苦奋斗、敢于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学习中践行航天精神!

戚发轫院士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亲笔题写的寄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和亲笔签名的“空间站——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纪念”邮册,林益明院长向学院赠送神州十二号模型。参加活动的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感受到了什么是大国重器、什么是大国利器,明白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真切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所肩负的建设祖国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