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安全教育大讲堂

为增强新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按照《北京工商大学阶梯式思政教育大一年级教育大纲》安排,96、7日,学生处联合保卫处、公共事务处在两校区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安全教育大讲堂。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之一,大讲堂聚焦当前大学生安全教育热点问题,全方位解读“四反两治”专题、消防安全和传染病预防等内容。

房山分局拱辰派出所副队长路鹏和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民警高山分别在良乡主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围绕反诈骗、反偷盗、反伤害、反滋扰,治晚归、治周边六个重要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四反两治”专题教育。两位警官将反诈骗教育作为此次授课的重点,向新生详细介绍了高校诈骗案件的特征,就“为何大学生屡屡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作了深入分析。借助一桩桩真实的诈骗案例,警官向同学重点讲解了非正规平台交易、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校园贷诈骗等诈骗手段。在讲座的最后,两位警官鼓励新生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调每名新生都要下载“全民反诈”APP,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增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尹宝兴以《珍惜生命,远离火患》为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结合近几年各高校典型消防安全事故的案例,以案说法,深入剖析校园消防安全事件的诱因。他强调,全体新生务必做到消防安全警钟长鸣,要定期自查,排除宿舍消防安全隐患,切不可一时大意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校医院杜晓臻结合当前全国和北京市艾滋病患病情况,为新生普及了艾滋病的病理、传播途径、危害和防护措施等基本知识,破除了关于艾滋病的常见谣言。同时,用5个发生在大学校园的典型案例,警示新生要建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避免侥幸心理及高危行为,主动维护自身健康,远离艾滋。此次艾滋病防控教育也是我校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落实北京市关于“对大学新生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一学时”的重要举措。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在授课期间莅临现场指导,要求办好安全教育大讲堂,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注重凝练活动特色,提升安全教育效果,确保教育成果入心入脑入行,推动“四反两治”走深走实。

此外,学生处还组织各学院以班级、专业或学院为单位,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并将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疾病防控与急救、遵纪守法和宗教观教育12项内容纳入集中网络学习,切实提升本科生安全教育的内容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