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四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为推进新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学术交流,12月10日,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的指导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和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联合主办第四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通过学说平台同步直播,共有来自百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及企事业代表4000多人次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以“大变局下的责任领导力与伦理决策”为主题,通过理论与现实对话、历史与未来对话、微观与宏观对话,共同探讨大变局下责任领导力和伦理决策的新内涵、新意义和新作用。为丰富交流形式、提升交流效果,会议共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案例大赛启动仪式、主题报告、平行论坛、主编论坛、闭幕式七大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曲永义、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曲永义向一直以来对“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曲永义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可持续发展都需要融入责任领导力。责任领导力与伦理决策是新发展阶段我国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更是实现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理念、推行方式、绩效评价等话题都有待与学界、企业界各方的同仁共同探索。

龚六堂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责任领导力和伦理上不懈努力;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开创新的发展格局同样离不开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包含了与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诸多相关命题,如共同富裕、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本次会议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加快企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促进与数字经济融合等方面的展开探讨和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宋献中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不仅在宏观上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在微观上构成企业发展与企业行为的新情境。可持续发展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刻不容缓,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底层逻辑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经济主体的内部组织架构、生产经营方式、责权利的配置模式等,为数字化时代下经济主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奠定了新基础,提供了新思路。作为重要的经济主体,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深入的学术讨论。

黄速建指出,企业责任领导力与伦理决策作为企业战略决策的逻辑起点,是企业链接社会,链接各类利益相关方的重要途径与实现方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迅速推进的背景下,针对企业主体,探索更富有生命力、更具备可持续性的责任领导力和伦理决策,对于重塑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边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方式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搭建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的对话平台,实现思想的碰撞、实践的对话、问题的探讨,以及引领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黄群慧指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可以以ESG制度建设为抓手,构建和优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和治理体系;可以以社会责任战略驱动企业绿色发展,构建优化企业的绿色创新体系;可以以ESG投资为着力点,推进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肖红军研究员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北京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全球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佟丽华分别围绕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数字经济伦理学、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法治化进行了报告。

 

 

案例大赛启动仪式环节,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沈洪涛宣布将在第五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举行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案例大赛,以传播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沈洪涛教授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案例大赛的组织方案。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教授詹新宇、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晁罡分别围绕算法认知的伦理审视与治理、经济增长压力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本土化商业伦理做了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16篇,经过专家评审,共有50篇入选会议报告论文。大会分别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因素与效应、企业社会责任与价值创造、高管经历与企业社会责任、绿色技术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机制与路径、数字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ESG与企业投融资、ESG与制度环境十个主题开设了平行论坛。入选本次会议报告论文的作者逐一进行了研究成果的分享,同行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点评。

会议主编论坛环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朱文忠教授主持,《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程新生、《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刘建丽、《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张丛、《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孙升云、《北京工商大学学报》主编李朝鲜等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期刊关于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选题、写作、投稿等等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会议闭幕式环节,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宣布了获得第二届“融智”企业社会责任学术奖的5篇优秀论文和作者名单。

郭毅做闭幕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参会论文和专题汇报具有跨学科、宽领域、前沿性和高质量等特点,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专家学者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也希望来年能在线下继续畅谈商业伦理、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研究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