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

10月10日上午,“北京物理学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在良乡主校区隆重举行。报告会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中学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报告会,近2000人线上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北京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李子恒出席报告会。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参加会议。报告会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北京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李宝河主持。

郑文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学科结构和招生规模。他指出,物理学科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为科技革命提供源头性共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提支持。学校通过教学综合改革,充分发挥物理学科基础作用,致力于打造、培养创新人才,为社会发展作出北工商贡献。北京物理学会走进北工商,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会在我校举办,将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走近前沿科学成果的宝贵机会,对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有着推动作用,也为展示我校的发展成果、提升我校影响力提供了契机。

李子恒副理事长代表北京物理学会致辞,介绍了“北京物理学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历年概况,指出这项活动对促进物理教育的发展、培养学生对物理兴趣起到重要的作用。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金瑜亮博士就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从朗道到帕里西——相变理论的发展”的主题报告,金瑜亮博士深入浅出地解读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的主要工作以及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线上参会人员通过弹幕也积极参加提问环节,金瑜亮即时给予回应。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和科研成果。

本次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教务处联合承办,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公共服务处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智慧教室、人工智能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机器人大创等十余个实验室。参会代表对我校的实验室建设、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