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精算学专业获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认证

11月24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Society of Actuaries)官方网站公示,我校获批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高校计划。在2020年6月获准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后,我校成为继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复旦大学后获得两大精算师协会双认证的中国大陆第5所高校。

SOA创办于1889年,是全球最大的精算师专业机构,UCAP项目是SOA为服务高校而设立的一个精算高校项目,也是SOA对开设精算学科的高校提供的一项国际认证。通过此认证的高校,可以获得SOA-UCAP项目下的资源和资助,并且利用SOA的平台提升该高校精算项目的国际知名度。

我校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精算教学团队在副院长宁威的统筹带领下,于2021年6月启动申请工作,9月递交申请材料,11月通过全部VEE三个科目及SOA六个科目的审核,获得较高层次的UCAP-AC认证。此次国际认证项目申请筹备过程的高效及获批的顺利,既有前期英国精算师豁免认证项目的积累,也受益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对精算学专业培养体系的科学设置及专业课程的打磨,是我校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又一成果。

承担此次申报任务的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设立保险学专业较早的高校。自建系以来,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秉承学校“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精神和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理想情怀,致力于风险管理、精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首都。建系近30年来,承接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或在京企事业单位80余项课题,为北京市的城市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提供了大量的政策建议;培养的专业学生多数在京就业,为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自2018年教育部提出“新文科”建设以来,经济学院总结文科教育发展和文科人才培养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分析新文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尊重文科教育特点和文科人才成长规律,主动服务北京市软实力提升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探索推进跨专业、跨学科门类交叉融合的有效路径。在新文科的融合化和国际化上持续发力,以国际化思维搭建新平台,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通过教育理念的国际化、课程设置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的国际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创新型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新文科学科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国际化平台建设。

此次北京工商大学成为SOA-UCAP高校,是对我校综合教育水平的认可,我校学生除可以获得高水平精算教育,还可在框架下进行有条件的课程抵免,获取SOA的相应科目认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扩大毕业生就业范围,提高学生考取或申请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竞争力。

附:SOA-UCAP 北京工商大学课程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