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主持召开“加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研究”研讨会

4月27日下午,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主持召开“加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研究”研讨会,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张硕、北京市党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尤文虎、北京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二处处长张俊华等一行莅临指导、研讨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成员共同观看了北京工商大学宣传片。刘敏华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党建研究所等部门对北京工商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和进展。刘敏华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研究,以此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教书育人、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等。

姚洪越代表“加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组从重点调研内容、调研组织形式、时间安排、调研分工、专家顾问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初步方案。姚洪越副院长表示,本次召开的研讨会是在学校去年承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基础上的持续研究。今年课题组将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深入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全面、系统摸清这一群体的群体特征、思想状况、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找准党建工作、行业治理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加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建设研究。

随后,与会专家领导畅所欲言,深度交流。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张硕建议课题组为新就业人群进行全面画像,重点加强对新就业群体中党员的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为首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言献策。北京市党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尤文虎对于学校去年承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课题表示高度肯定,并表示以后要持续支持学校党建研究工作,希望课题组聚焦新就业群体的万人大调研,全面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建议。北京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二处处长张俊华希望课题组发挥理论优势,从社会学的角度,深入研究新就业群体与社区的融合联动问题,既聚焦新就业群体本身,也从相关群体入手反观新就业群体发展。

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副处长严哲、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科长杨春萌、海淀区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科长李姣、美团党委副书记杜建波、京东党委办公室赵微主任等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并表示全力支持课题组调研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金晶书记、姚洪越副院长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