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2021年度上半年消防疏散演习活动

根据防火安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6月22日至25日,学校分别在良乡主校区和阜成路校区组织上半年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副校长张耘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领导参加活动。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甘家口街道办事处、良乡大学城微型消防站中队等两校区属地单位领导到场观摩。良乡主校区生活区和阜成路西校区学生公寓全体学生约6000人参加演习。

  

   

本次演习以学生公寓某宿舍内电器线路故障火灾为预设背景,分“发现火情、报警与接警”“人员疏散、搜救及灭火”“人员集结、总结培训”三个阶段具体实施,对发生火情时学校相关部门应对处置的方法和师生逃生疏散的程序进行全过程演习。演习伊始,中控室迅速启动防火应急预案,学校微型消防站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的原则进行处置,各应急小组迅速到位,安全警卫组立即对着火区域实施警戒,灭火突击组进入火场查看火情并实施灭火,现场疏导组组织楼内学生按预定路线疏散,医疗救护组及时抢救受伤人员。在各应急小组紧密协同配合下,所有参演师生员工在5分钟内全部疏散至指定地域,展示了学校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的良好效果。

演习结束后,学校保卫处尹宝星副处长、良乡大学城微型消防站曹彦磊指导员分别在两校区为大家现场讲授了火场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

党委常委、张耘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对两校区属地相关单位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精心组织及参演师生员工的良好表现予以表扬。她指出,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切实提升全校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学校决定通过上下两个半年、每次增加演习次数的方式保证将疏散演习活动涵盖每一名同学,最大限度防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可能对同学造成的伤害。她要求学校各单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她希望全校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积极参加培训演练,在有效保护自己与家人的同时,也为营造安全、平稳的北京工商大学作出贡献。

演习最后,同学们参加了“模拟灭火实训”和“逃生疏散帐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