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首届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7月13日,学校首届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龚六堂出席会议并致辞。8个校级示范基地和4个校级示范建设基地的校内外负责人代表、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兄弟院校专家以及我校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主持。

龚六堂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12家单位与我校开展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我校研究生规模的不断增长,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已达70%,深化产教融合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施分类培养、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实践基地是落实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本次会议是我校将产教融合“做实”的重要开始,希望遴选出的示范基地加强校内、校外紧密对接,不断加强基地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为服务首都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学校也将对示范基地给予经费方面的支持,并实施定期考核评估。希望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扩大我校示范基地的规模和促进培养模式改革,力争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徐丹丹就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遴选评审等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她感谢示范基地的合作单位一直以来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支持,指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工作对于完善我校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实现产教融合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活动一是希望通过示范基地的遴选建设,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希望通过示范基地品牌效应,按照北京市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培育北京市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奠定基础。


龚六堂副校长向12个校级示范基地(含建设)一一授牌并合影留念。

在示范基地代表发言阶段,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红安、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青华,以及我校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俞亮、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食品与健康学院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李秀婷,作为示范基地校外、校内负责人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回顾了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合作历程,表示培养基地合作双方形成了共赢模式,并在学生联合培养、双导师选聘、科研合作、就业创新等方面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提高合作水平,不断取得合作创新成果。

在经验交流阶段,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赵展以“内外结合、注重长效——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经验”为主题,从实践基地建设环境与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建设典型案例与经验三个方面,用详实的资料和数据,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面以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分享了今后建设产学研实践基地的思考、建议和展望。

在互动研讨环节,来自12个示范基地的校外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中,企业发展得到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在基地规章制度、科学研究、实践创新、国际交流、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能力、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不断丰富交流和合作的内容,探索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的新途径,集聚力量,共谋发展。

此次示范基地的遴选经过前期自主申报、学院审核推荐、专家评审、院务会讨论通过与公示,共遴选出8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4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遴选建设工作将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完善我校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实现产教融合目标,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和发展需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红安、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研发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薛玉玲、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蛋白质营养与调味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李库、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总经理张静、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智能云事业部经理孟晓、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凤奇、食品科技杂志社副主任魏少芳、研发与新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付亭亭、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青华、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永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平英、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审管办(研究室)主任孟强、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佟淑、政治部教育培训组组长越媛、经济观察报社执行总编辑文钊、人力资源部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张洁参加了会议。

附件:首届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遴选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