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晨曦】2021级本科新生“相约晨曦”系列活动全面开启

9月14日,2021级本科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在学校两校区同步展开,包括军训、晨读晨练在内的新生“相约晨曦”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既要高质量完成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学生军事技能必修课内容又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是对高校国防教育组织管理部门不小的考验。由于北京今年7月份再次出现新冠疫情,学校原定于8月25日开展的2021级本科新生军训暂停。新学期,学生处(武装部)主动谋划,精心设计,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高校军训工作的相关要求,创新性将军事技能训练与传统的新生引航“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相结合,与常态化学生国防教育相结合,与发挥退伍学生士兵优势相结合,将2021级本科新生的军事技能训练划分为分散训练和集中训练两个阶段。分散训练阶段从今年9月至2022年4月,每学期利用16天晨练时段完成队列基础、体能、拳术等基本训练科目。教官由我校具备较好军事素质的55名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组成,前期进行了三天的强化培训;集中训练阶段计划明年5月后集中组织不少于7天的全要素军事技能训练。

新的军训模式给参训教官和学生带来了特殊的感受。军训教官传媒与设计学院梁哲楷刚退伍返校不到3天,就授领了此次21级新生军训任务,在激动兴奋之余,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一定会以身作则,把军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校园,带给学弟学妹,为北工商国防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轻工学院香料21班新生表示,对利用每天早晨“马拉松”式的军训模式感受颇深。梁予露开始觉得自己早上起不来,但坚持了几天,“逼着”自己逐步改掉睡懒觉的不良习惯,对自己的改变非常开心。特别是她每次训练看到一身戎装、素质过硬的教官就是她的直系学长,在倍感亲切的同时心中不禁对军人肃然起敬,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刻苦训练的决心。

2021年,学校已经圆满组织完成了2019、2020级两届学生的军事技能补训工作。后续,学校将继续探索疫情时代背景下的校内军训模式,不断创新、拓展育人载体,充分发挥好国防育人、军训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