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研讨会

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提升高校党外人士政治理论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举办了北京高校党外人士2022年度线上理论培训班,我校10位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培训。在理论培训基础上,8月5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理论培训班线上座谈研讨会,与会党外人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感想和体会。

北京工商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孙迎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通过这次理论培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从十二个方面精辟概括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其中一个方面。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非常重要,党外人士在祖国建设和首都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同时也是大学老师,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广泛凝心聚力,越需要各方面勠力同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工党员、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讲师白宇辰:通过学习,我更为深入地理解了百年统一战线这一核心任务,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把我国建设成美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教育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对学生的培养工作中,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培养素质过硬、具有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人才,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作为年轻教师,在科研工作中,要立足国家需求和北京市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科研创新和产业合作,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需求。基于自身在生物质能源的利用和高附加值转化方面的研究积累,为国家双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农工党党员,要始终和中国共产党保持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并且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做好统战服务联盟,深入挖掘工作潜力和内涵,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北京工商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国际经管学院副教授刘佳明: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清醒看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一战线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坚定清醒的政治意识。在思想上,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做到政治坚定方向明、思想敏锐是非清。作为年轻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力争取得一些对学校建设有益的成果,并让这些成果扎根到祖国大地上,切实为首都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理论和方法。今后,我会用拼搏进取、团结共进的思路指导自身工作,为学校发展和首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北京工商大学支部委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李姝静: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为新的一百年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下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工作的重心与努力的方向。作为民进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发挥自身特长,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和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角度,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守正创新,坚守立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领身边统战成员肩并肩手挽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进步,一起高唱凯歌向更美好的中国、更美好的时代迈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周素梅: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掌握和理解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至关重要。这次会议事关到我们所处首都地区的发展大计,关系到每位职工、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系统学习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助于我们从中汲取首都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提供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精神源泉和奋进的动力。作为首都高校教育系统的一员,通过这次学习也使我本人有机会更加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新发展等相关理念,更有利于融入首都新发展的大格局中,承担新时代赋予首都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包括如何全力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如何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铸魂育人工作等。在落实这些工作的思考中,我深刻意识到,一定要把“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这句话实实在在地贯穿和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要根据我们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培养出合格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获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同时,作为一名课题组长,要带领课题组年轻老师,加强实用性科研成果的培育,加强与首都食品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同时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促进首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健康献计献言,在美好首都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最后,预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进北京工商大学支部委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王轶博:作为民进会员,要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完整准确理解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进会员的使命,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作贡献;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塑造学生品格和品行,努力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及时把自己对环境保护和化学化工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和观点以政策建议形式反馈到相关部门,立足本职,投身创新一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今后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发挥优势、担当作为,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民盟北京工商大学支部宣传委员、国际经管学院副教授张璐: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通过学习报告,我学出了一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学习到了一份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学出了一份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结合自身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谈谈几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强化思想意识。坚定信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政治信仰体现在行动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学习意识。通过学习深化对重大政策决策理解,切实提高自身使命和对主要工作的认识,努力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的科研工作水平。三是要强化敬业意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学习党代会的精神后,决心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积极进取,进一步检查师德师风,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和和蔼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为让每一个学生适应时代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为美好的明天努力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将开启我们北京首都发展的新征程。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工商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韩天:在学习了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之后,我开阔了视野,倍受振奋,深受鼓舞,更明确了身负的使命,更加关注北京市未来五年规划中的“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在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沟通交流中,我希望通过自身研究的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以及设计制造用于分离纯化的仪器,为标准品、仪器制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要了解学生的诉求、了解学生的职业规划,要结合北京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业需求,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让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为北京市的各方面建设添砖加瓦。

计算机学院教授孙践知:近期,我系统地学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北京市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过去的五年,北京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报告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北京市各方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包括首都功能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首都治理、党的建设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外人士,有机会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本次学习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和理解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好的在教学岗位上发光发热,为首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各负其责,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为学校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人士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职尽责过程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首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