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访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魏明昊

平均绩点4.44,综合测评91.82,位列专业第一、学院第一,三年来95分以上科目20门、90分以上科目40门,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团体二等奖、北京市化工原理竞赛个人一等奖等。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硕博连读。她就是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魏明昊。

专注自律 成就自爱

专注和自律是魏明昊学习的法宝。刚接触应用化学时,面对着许多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她显得有些不自信,但这也激发了她的斗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她开始反思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吸取别人优点,同时整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表示:“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反思总结,整理知识框架并不断细化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绩点排名是入场券。”作为一名保研生,她认为绩点排名是基础,同时需要参加一些科研竞赛,较好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和综合测评也是重要的参考。她提到,要及时关注高校的招生信息,打好保研信息战。“在保研的道路上,要保持一个好心态,相信好事多磨。”她强调。

不断求知 把握机遇

受到求知心的驱使,她踏上了科研竞赛这条道路。大学多种多样的竞赛形式给了她机会,根据自身的能力,她报名参加了许多科研竞赛。“在各种机遇面前要坚定选择,不要让机会溜走。”

魏明昊认为,在科研竞赛过程中,学以致用尤为关键。她说:“加强专业课的学习会对竞赛有很大的帮助”。科研竞赛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份份荣誉,更多的是经历和成长,在竞赛过程中,能够学到新知、学术涉猎更加广泛,也能逐步开阔自己的眼界。她认为,良好的团队合作也是竞赛中的重要一环。在面临压力与困难时,只有和队友一起相互鼓励与支持,不抛弃不放弃,才能一起坚持到科研竞赛的胜利。

谈到曾经最难忘的一次实验经历时,她讲述道:“自己刚进入实验室时,对于一些操作,仪器和知识都不是很了解,师姐手把手教我做实验。第一次的实验失败了很多次。”第一次进入实验室的经历,让她深知科研的艰难,要不断的进行反思与总结,不断改进实验。也正是第一次屡屡失败的实验经历让她感悟到了科研精神,激励她未来选择科研的人生道路。

“科研竞赛带给我的收获是多方面的,比如专业知识上的提升、团队合作能力的增强,最大的收获便是思维能力上的拓展。”她用严谨专注的态度进行每一次实验,在团队协作中积极讨论,与队友碰撞出新的想法,“在讨论中我们需要一些这样的碰撞,才会有更多的思路出现。”

对于未来,魏明昊依然希望可以继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科研。“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竞赛,获得不一样的体会与经历。”

常怀热情 投身志愿

魏明昊的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和科研,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班级事务。她认为,志愿活动的本质是奉献。她参加了无偿献血、冬奥会吉祥物设计等志愿活动,在校担任了阜成路校区联合分党校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助理负责人等7项职务。这些经历让她忙碌、充实,也让她感到十分自豪。“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成长。”在不断奉献中,她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这是魏明昊的座右铭,也是她对科研、对人生的态度。她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魏明昊将用专注和自律,稳稳书写属于她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