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追溯精神之源,传承劳动精神”劳动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6月27日至7月1日,学生工作部劳动教育教研室组织了“追溯精神之源,传承劳动精神”劳动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师生一行深入黑龙江大庆市和哈尔滨市,围绕“四忆四精神”,实地探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蕴含的丰富劳动教育元素,感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东北实现全面振兴取得的新突破。

忆奋斗岁月 致敬大庆精神 点燃奋斗之火

大庆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工业城市,更是一座通过石油会战建立起的油城。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同学们重温了大庆油田走过的峥嵘岁月,回顾了“爱国 创业 求实 奉献”的大庆精神的形成过程、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难的大无畏精神。

“三老四严”精神是大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四采油队“三老四严”传统教育室,讲解员向实践团师生讲述了辛玉和放大镜检查钢丝、杨德福血染镐把等许多动人故事,从大量的、常见的、具体的小事中总结出以“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为内容的“三老四严”精神,体现了石油人忠诚敬业与爱国奉献的鲜明政治本色。

在萨尔图仓储分公司机电库传统教育室,实践团师生详细了解了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代“活账本”齐莉莉的光荣事迹,了解了物资公司石油供应物流的发展历史。第四代“活账本”传承人张花现场为大家展演了“蒙目摸料”的绝活。不论实践团的师生随机递上哪种组件,王春雨师傅都能第一时间精准报出每个组件的名称和规格,精彩的展示博得同学们的一致掌声。在交流环节,第三代“活账本”传承人王春雨与实践团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讲述了“活账本”精神的新时期发展。物资公司自主研发建设了智能仓储运行平台,将“活账本”升级成了“云账本”,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用户少跑路”。来自数学211班的王泽祎同学讲到,“活账本”精神展现了老一辈石油人追求卓越、严细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将这种“活账本”精神带回学校,带入到学业、科研和竞赛中,争做“活账本”式大学生。

忆艰苦岁月 重温铁人精神 激发使命担当

在大庆,如果用一个名字诠释这座城市的精神与灵魂,那毫无疑问是铁人王进喜。在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之际,实践团师生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地了解了铁人王进喜同志生平事迹。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振聋发聩的口号;不顾腿伤,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的照片;只用5天零4小时,就打完了大庆会战的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见证了王进喜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石油工业的铮铮誓言。在场师生无不被王进喜同志的事迹深深地震撼,无被铁人精神深深地感染。来自电商222班的张莺讲道:“铁人王进喜的事迹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生动诠释,更是石油人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铁人精神将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学习老一辈石油工人浓浓的革命情怀以及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

忆拓荒岁月 赓续北大荒精神 感悟拓荒史诗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荒时谈到,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是“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生动诠释。

为了进一步了解北大荒大会战事迹,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实践团一行走进北大荒博物馆。该馆以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为主线,在“垦前史略、开发建设历程、北大荒的英雄群体、文化事业和文学艺术、现代化大农业、社会事业和龙头企业”等六个基本陈列中,近400米的展线、200块展板、680幅图片及50余份档案文献资料、16幅图表、159件艺术品、10处景观等,生动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群众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昔日偏僻、荒蛮、寒冷代名词的“北大荒”变成富饶的“北大仓”的伟大壮举。来自广告222班的王上易颇有感触地谈到“北大荒精神是一面旗帜,是一股拼劲,更是一种自豪。我们定当传承与弘扬北大荒精神,不负前辈们之努力,以自身行动赓续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

忆烽火岁月 重温抗联精神 传承不屈意志

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和考验,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为了深入了解和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实践团一行先后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尚志市烈士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以及七三一部队遗址进行参观学习。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永久性纪念馆,更是史诗般的东北革命文库。实践团成员怀着悲伤的心情认真学习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八女投江、朱瑞、董存瑞、杨子荣等英烈和英雄群体事迹。面对展厅墙上一个个烈士名字,实践团师生久久伫立,心中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在尚志市的尚志烈士陵园和赵一曼纪念园,实践团师生通过追寻先烈足迹,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悟,让“红色种子”更好地播撒在实践团师生心中,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新华社微视频《硝烟已散 精神永存》中,展示了我校实践团师生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的过程。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在赵一曼纪念园,大家仔细聆听了赵一曼烈士抛家别子辗转革命,与日寇血战白山黑水,因伤被俘受尽酷刑,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英雄事迹。在场师生自发小声诵读,无不泪目。计算机212的陈海洋谈道:“赵一曼、赵尚志等英雄的事迹永远震撼和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我们必将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今天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已成为二战三大战争遗迹之一,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斑驳的烟囱、低矮的碉堡以及被焚尸炉熏黑的残垣断壁,以及一张张丧心病狂的实验记录和史实照片,展示着这片白山黑水在那时所遭受的苦难,控诉着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罪恶行径,前辈遭受的苦难令实践团师生不无悲愤,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传承不屈意志的重要性。

劳动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培育“无健康不工商”理念,落实“重劳养勤工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劳动教育教研室将积极探索把主题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蕴含的丰富劳动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深入学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