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创新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12月23日,学校依托生态环境学院与首都师大二附中深度合作开展的科普科创助“双减”项目成果汇报暨结项仪式在首都师大二附中顺利举行,首师大二附中执行校长王春凯、副校长李银平,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仪式,科学研究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峙尧,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以及双方项目参与师生参加了仪式,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到场。

首都师大二附中执行校长王春凯对北京工商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对增加更丰富多彩的课外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出了科普科创双融双促助“双减”的新模式,将“双减”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提高了二附中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希望接续的合作,双方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探索创新,不断突破进取,进一步助力二附中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凡育人皆是大事,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两个根本”指导下,将大学资源引入基础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进科普实践,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拓展思维视野,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质效。我校和首师大二附中两家离得近、师生走动勤、项目做得好,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了一块广阔的科学天地。他代表学校党委向项目的顺利结项表示祝贺,希望在各方的助威、助力下,双方合作得更加紧密,项目越办越好。

  

  

项目参与人员分小组对成果进行了展示和汇报,通过视频展示回顾了两个月以来的共建历程。

 

 

生态环境学院为项目同学颁发了结项证书。

首都师大二附中向生态环境学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首都师大二附中初一二班史天然作为学生代表交流体会。

本项目负责人姚志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双减”政策实施后,北京工商大学主动担当作为,依托生态环境学院,与属地中学首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

   

   

   

通过请教师走进中学进行科普教育和将学生领进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学校依托生态环境学院,开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防治重点室,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由毋波波、丁宁、贾璇和姜善学等4位副教授担任导师,选聘研究生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优秀党员担任助教,为二附中的初中学生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8个科研选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中一个课题,系统地进行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分析、实验报告撰写和答辩等全方位的科创能力训练。融入生态文明、碳中和、塑料污染等主题的3场科普讲座。共有首师大二附中47名同学参加本项目,训练持续2个月。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在项目开展前对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在实验过程中严格操作流程和规范。通过训练,同学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也得到了训练,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和生态文明的理念。研究生党支部继续党建引领“学业专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双减”政策的课后拓展提供了新的范式。该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