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带队到清华大学调研交流

为扎实推进学校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专业等学科专业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落实学校中层干部(扩大)会启动“双一流”学科建设精神,推进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3月8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带队前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调研座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党政领导及部分学科专业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

会上,刘敏华感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全体领导班子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组织此次调研座谈,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全面推动两校多方位合作。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并指出学校正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轻工、食品和商科优势特色方向为牵引,启动“双一流”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两校沟通合作,实现共促双赢,特别是借助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支持市属高校建设。在后续合作方面,刘敏华提出三个具体“推进”思路,即:推进系统科学博士点、控制学科、自动化等专业的共建,推进信息化师资队伍建设以促进我校信息类人才队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进学生联合培养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刘敏华诚挚邀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老师们来北京工商大学指导工作。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从发展历史、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建设情况。我校控制学科负责人刘翠玲教授就北京工商大学控制学科及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包括学科专业沿革、控制学科建设情况、自动化专业建设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四个方面,针对当前学科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当前不足和校际合作需求。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教授、院长于重重教授、副院长孙晓荣教授、学校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赵峙尧、自动化系主任许继平逐一发言,内容涵盖高端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支撑平台、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实验室六个维度,并提出了对应的具体合作需求。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北京工商大学自动化系具有很强的历史渊源,曾一起参加自动化教指委工作,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她指出,双方在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北京工商大学拥有丰富的学生资源,清华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后续在学生高质量培养、师资队伍共建、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可以开展深层次务实合作。

人工智能学院将全面梳理此次交流共识、谋划共建要点,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求,积极推进学院和学科建设,服务和支撑学校战略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