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矢志一流,惟有奋斗!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值此佳节,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面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学校 2025行动计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分类办学专项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学校多个学科进步显著,3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12位。2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两科”基金项目7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14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到位经费超1.5亿元。深度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与昌平、平谷、房山等区深化合作,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多项科研成果获副国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5人入选北京市人才项目。建校以来单体最大建筑AB座教学科研楼主体结构封顶,良乡二期景观提升工程顺利竣工,两校区百余间智慧教室精彩亮相。

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生命线。110名师生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圆满完成206场比赛的保障任务。5000余名师生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守一线、众志成城,共同筑牢校园防疫屏障。获评14项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有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成数字未来中心,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1631名学生荣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553人次在各类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实施200项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项目,实现“挑战杯”国赛、“互联网+”国赛等奖项数量质量新突破。获得多个全国和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励。获评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关山飞度,大道笃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制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创建“双一流”学科为抓手,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力推进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博士学位授权实现新跨越、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提升、党建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和首都发展贡献北工商力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矢志一流,惟有奋斗。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3年将是奋发作为、大有可为的一年。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书写北京工商大学事业发展更加绚丽的华章!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充满希望的2023年正在走来,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阖家安康!


党委书记 黄先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 孙宝国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