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一篇论文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日前,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公布。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王静教授课题组学术论文《乳酸菌的筛选及其与酵母菌互作对干发酵香肠品质的影响》成功入选。本次入选论文是期刊《中国食品学报》唯一入选论文,也是专业领域唯一入选论文。

该论文发表于《中国食品学报》2018年第18卷第9期,第一作者是刘英丽,通讯作者是王静,论文合作者毛慧佳、李文采、魏军艳、龚凌霄、孙宝国。论文针对公众对高档发酵肉制品不断提升的巨大需求,通过对发酵产品中的关键配料-发酵剂进行自主研发,定向筛选产酸、产香、发色、抑菌及抗氧化菌株,旨在通过发酵性能研究、菌种差异等为不同类型的发酵肉制品生产提供菌种资源,并建立菌株和风味品质的联系,为新型健康发酵肉制品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借鉴。通过对高端西式发酵类产品的开发,使该类产品本土化的市场潜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展示,生产出适合“中国胃(味)”的高端发酵肉制品。该项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刘英丽、王静教授等此次入选的论文,是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极大鼓励,更是对我校食品学科科研实力的肯定。

为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出科研精品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中国科协从2016年起每年面向国内科技6000多种期刊开展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每次入选论文不超过100篇。根据《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实施方案》,经学科集群专家“背对背”推荐、牵头单位组织遴选、中国科协终审认定等程序,本届共计95篇论文入选,是2017年1月1日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既有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也有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反映了相关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很高的学科价值。